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航空货运全面亏损 抢滩快递业考验才刚开始

航空货运全面亏损 抢滩快递业考验才刚开始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1日15:09

核心提示:国内首家合资货运航空重组谈判失败、国内航空货运公司全面亏损……与此相对,航空快递业务反而风生水起。但航空物流、快递的竞争也将十分激烈。专家认为,航空公司若想涉足航空快递业务的国内外角逐,考验才刚刚开始。

新华08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贾远琨 王鹤)国内首家合资货运航空重组谈判失败、国内航空货运公司全面亏损……与此相对,航空快递业务反而风生水起,引来航空公司纷纷“试水”。

传统航空货运向航空物流服务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航空公司把握市场脉搏抢抓快递市场机遇是一个良好开端,然而,专家认为,航空快递业务的国内外角逐仍将十分激烈,考验才刚刚开始。

货运低迷快递升温

由深航、汉莎货运等共同投资成立的货运公司翡翠航空,从去年开始,就逐渐收缩运营范围,今年年初宣布全面停航。翡翠航空近日宣布,由于往返中国的货运航空服务需求持续疲软,翡翠集团的重组努力宣告失败。

翡翠航空的遭遇正值航空货运市场低迷期。据统计,我国民航货运量去年累计完成552.75万吨,同比下滑1.8%。今年延续下滑势头,前四个月,货运量累计164.6万吨,同比下滑7.3%。

从航空公司经营情况看,2011年,东航货邮运输收入同比减少3.92%,旗下的中货航亏损3.7亿元;国航旗下的国货航净亏损9.2亿元。

面对萎靡不振的市场需求,航空公司普遍开始收缩货运业务。国泰航空货运营业及市务总经理韦靖就表示,在市场前景不明朗及需求方面仍未有持续上升的迹象下,如有需要国泰会继续下调运力。

与航空货运市场的疲弱态势形成鲜明对比,航空物流、航空快递市场却悄然升温,数家航空公司纷纷涌入快递市场。

海南航空早在2010年就完成了对天天快递的收购,在涉足快递领域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东航旗下的中货航正在加紧与东远物流的合并重组,将以航空货运为核心进军快递业。南航则是通过与快递公司的紧密合作向终端布局,包括去年南航与圆通速递签订协议开展国内空运业务合作,今年南航又与顺丰速运签订协议开展国内空运业务合作。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