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北京节能减排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北京节能减排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1日19:15

新华08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黄海)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市节能减排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北京市以0.6%的能耗增量支撑了8.1%的经济增长,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4585吨标准煤,下降6.9%,降幅居全国首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排放量同比分别削减6.22%、4.75%、3.53%和2.98%,是全国四项污染物排放量全部下降的两个省市之一。

据介绍,“十一五”时期,北京市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的0.792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0.582吨标准煤(按2005年可比价格),年均下降5.99%,累计下降26.59%,下降幅度位居全国首位,绝对值全国最低,是全国唯一连续5年完成年度目标的省级地区;碳排放强度降低约29%,降幅位居全国前列。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北京能源刚性需求进一步增加,“十二五”末期北京产业结构将接近发达国家和世界城市水平,人均GDP将向1.6万美元攀升,步入发达城市行列,城市发展所处的特殊阶段使得北京能源消费强度难以保持快速下降态势,节能减排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与要求。

十二五”时期,北京将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能耗强度保持全国领先,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7%;碳排放强度实现显著下降,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8%;能源结构实现低碳化调整,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其中天然气比重超过20%,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力争达到6%左右;控制工业碳排放总量,工业生产过程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2010年水平;林业碳汇能力进一步增强,森林覆盖率达到40%,林木绿化率达到57%,碳储量增加100万吨。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