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局就2012年迎峰度夏煤电油气运工作答问

能源局就2012年迎峰度夏煤电油气运工作答问

能源局网站2012年06月13日13:59分类:产业经济

【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曾亚川】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6月8号国家发改委会同各有关部门召开了“2012年全国电力迎峰 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会上对迎峰度夏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会上他特别强调当前煤电油气运供需形势趋缓,但是也不 能掉以轻心。一方面要突出保民生、稳增长。另一方面要不放松转方式和调结构。今年秋天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这对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 要求,那么做好今年的度夏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今天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 2012年全国迎峰度夏煤电油气运的工作向大家做全面的介绍,并相关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先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先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先生;现在我们请鲁俊岭先生介绍今年迎峰度夏工作的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 鲁俊岭]各 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情况。首先,对各家媒体多年来关心支持并积极宣传报道电力迎峰度夏表示衷心的感 谢!6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召开了2012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同志全面 分析了今年迎峰度夏面临的形势,对各项工作做出了部署。今天,主要是和媒体的同志们,就今年迎峰度夏的情况进行交流。下面,我先介绍一下今年迎峰度夏面临 的形势和重点工作安排。

一、对今年迎峰度夏不能掉以轻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 复杂,对迎峰度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突出“保民生和稳增长”,同时不放松“转方式和调结构”。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今年迎峰度夏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持续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出现明显回落。据行业快报统计,1-5月,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为 近几年较低水平。分地区看,全国有6个省区低于3%,5月当月有3个省市用电负增长。分行业看,1-5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二产用电 增长约3.8%,增幅回落7.9个百分点,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6个百分点,其中仅冶金、建材两个行业就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3.5个百分点。

当前特别要关注和注意防范的是,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快速。这在历史上是有经验教训的,例如2009年,前7个月用电还是负增长,但没到年底,煤电油气运已是全面告急。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