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局:预计今年电力缺口与往年比明显减少

能源局:预计今年电力缺口与往年比明显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3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13日召开2012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预计今年电力缺口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总体测算,最大缺口占最大用电负荷的比重不到3%,属于最轻一级缺电。

国家能源局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日用电量有可能达到155至160亿千瓦时,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1800万千瓦左右,偏紧地区主要是浙江、广东、江苏、河北、重庆等地。如果出现汛期来水丰枯急转、高温高湿天气持续时间过长等极端情况,电力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国家能源局指出,当前煤电油气运供需形势趋缓、迎峰度夏缺口相对小于往年的态势,既不表明我国经济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也不意味着能源供需出现了重大转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部分能源密集型产业增长放缓的结果。

据行业快报统计,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为近几年较低水平。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增长约3.8%,增幅回落7.9个百分点,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6个百分点,其中仅冶金、建材两个行业就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3.5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巡视员鲁俊岭说,当前特别要关注和注意防范的是,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快速。这在历史上是有经验教训的,例如2009年,前7个月用电还是负增长,但没到年底,煤电油气运已是全面告急。

鲁俊岭今日表示,受近年来火电企业亏损、融资困难、电力需求增幅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火电项目建设矛盾十分突出,地方和企业普遍存在“争路条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放缓;争核准积极,开工建设放缓”的问题。

据介绍,1至4月,我国火电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同比下降29.3%。已核准项目有三分之一建设进度滞后,新投产容量大幅下滑。迎峰度夏前仅可投产约1800万千瓦,较常年减少约五分之一。目前已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火电项目规模达到1.2亿千瓦,为历年同期最高水平。但其中55%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已超过20个月,迟迟不能具备核准条件。若不及时扭转,将影响电力工业长期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