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曹文炼:经济二季末或企稳 下半年降息两次

曹文炼:经济二季末或企稳 下半年降息两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4日11:1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14日在第36期经济每月谈演讲时表示,从5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国务院采取的宏观微调政策已经开始奏效,经济将在二季度末很有可能起稳回升。当前的这些微调政策足够了,不宜实行货币财政的大扩张,稳投资是今年宏观调控的关键。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可以下调利率两次。

新华08网6月14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36期经济每月谈14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在演讲时表示,经济将在二季度末很有可能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还可以下调利率两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 曹文炼 发表演讲。新华08网 王钦炜摄

曹文炼认为,从5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国务院采取的宏观微调政策已经开始奏效,出口、房地产都明显回升,经济将在二季度末很有可能起稳回升。当前的这些微调政策足够了,不宜实行货币财政的大扩张,稳投资是今年宏观调控的关键。

曹文炼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可以下调利率两次,每次逐步的,0.5或者0.25。但最重要的是按照现在的方向,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同时,曹文炼认为当前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调整的最有利时机。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我同意前面专家的发言,主持人让我主要讲讲财政金融政策当前应该怎么样为了稳增长配合经济。我集中讲一个观点,当前是进行国民经济第三次债务大重组的绝佳时机,在这中间我会讲到关于财政金融政策怎么配合。

先说说我对当前经济总体形势的判断。虽然四五月份的数据出来以后,包括国外的经济形势都比我们年初预期的更为严峻,但是五月份的数据表明,国务院采取的宏观微调政策已经开始奏效,出口、房地产都明显回升,特别是近期,关于扩大投资,加快建设项目审批,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政策密集出台,我个人认为,经济将在二季度末很有可能起稳回升。现在的这些微调政策,我认为足够了。当前不宜实行货币财政的大扩张,像2008年末那样,要防止进一步追加和叠加政策的过度反映。我认为主要是贯彻好国务院前不久常务会议决定的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