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目标突出安全保障

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目标突出安全保障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2012年06月14日14:59

作为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6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了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 五”期间,我国食品工业将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食品消费和营养健康需求为目标,着力构建质量安全、绿色生态、供给充足的中国特色现代食品工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交流会上强调,食品工业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加快转型升级,要积极贯彻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战略,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努力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我国食品工业持续快速增长,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已达3.1万家,占全国工业产值的比重9.1%,支柱地 位不断强化。全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企业管理进一步改善,涌现了一批市场占有率高、带动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但发展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 不足、质量安全基础薄弱、道德文化建设缺失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科学发展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制定和完善重点食品行业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明确食 品加工企业在原料基地、生产规程、产品标准、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必备条件,着力完善食品安全体系。二是引导和推动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大力培育新兴食品产业, 促进食品工业集群集聚发展,着力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三是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产业化,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持续推进 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和食品安全措施改进,支持企业诚信体系必备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建设。五是推进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对 全程的关键信息采集、管理和监控,着力提升两化融合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强调,诚信是食品质量安全的治本之策,更是食品企业发展的立企之本,要把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新时期加强食品行业管理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质量、规模化与特色发展、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关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和政策落实,狠抓质量安全、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实施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福建省经贸委、山东省经信委、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中粮集团代表食品企业宣读诚信宣言,与会企业代表签署了诚信宣言。

参加交流会的代表和媒体记者参观了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食品企业。

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李继平、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张小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等有关 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还组织辖区内部分食品企业开展了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公众开放 日”活动,邀请消费者和媒体记者参观企业。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