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天津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1日20: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天津6月21日电(记者徐岳)在中国企业融资体系中,直接融资占比相对较低,与国外成熟市场差距较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了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此,天津近年来在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以及帮助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帮助企业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获得发展动力,对资本市场进行了有益的补充。

股权投资基金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是最专业、最活跃的资本投资,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规范运用民间资本的重要工具。天津在股权基金领域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目前已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快、活跃度高、机构集中的地区之一,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试点积累了许多经验。截至2012年1月底,天津市累计注册内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及其管理机构2413户,注册(认缴)资本4609亿元。其中,共有181户基金托管在天津市17家商业银行,托管的资金规模1091亿元,扩大了天津市商业银行的存贷款规模,间接地为天津市项目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

记者从天津市金融办获悉,目前天津市正在从两个方面对股权基金进行管理。一是法规先行,加强管理。二是促进基金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效对接。天津整合股权投资基金、银行和企业资源,探索“委托贷款+股权投资”的融资模式,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有效途径。

天津市金融办、天津市财政局等单位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中提到,“十二五”期间,天津市力争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较强、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争取达到100家。

记者从天津市金融办获悉,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上市公司55家,发行股票60只,其中,沪市20家,深市17家,境外上市18家。目前,还有3家企业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待发行,10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待审,15家企业在天津证监局辅导报备。

天津市金融办直接融资处处长耿裕波告诉记者,“企业上市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之中。”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信息库,目前已有近400家企业入库。而对于拟上市企业,天津市将会在政策举措、税费、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倾斜。

此外,相比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一次性融资规模大,融资期限也较长,适合解决大项目和长期投资的资金压力。同时,企业债发行的融资成本较低,筹集资金使用相对灵活,既能为企业开辟新的融资途径,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企业公众形象,为再融资打下了公司治理结构和资本市场监管的基础。对此,天津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债权性直接融资。

记者从天津银监局获悉,银监会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条件,以及对于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可不纳入贷存比考核范围的规定。天津银监局要求在津法人银行,要积极利用该政策,通过发行金融债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渤海银行拟发行100亿专项金融债,天津银行也在积极筹备中。

2011年11月,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作为主承销商,历经一年的时间,从前期筹备、尽职调查、收集资料、文件制作到上报协会,为天津市5户科技小巨人企业成功发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中小企业2011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票据募集资金总额1亿元,期限三年,债项评级AA级。这标志着天津科技小巨人企业开始走向债券市场获取直接融资。

2012年5月,沪、深两交易所正式出台并对外发布关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的相关管理办法。6月10日,天津市金融办、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中小企业私募债合作备忘录。目前,天津市天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行规模一亿元,期限三年的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已获得上交所备案通过,目前正在发售。

耿裕波介绍,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拟通过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融资,其中有的企业,证券公司已进场进行尽职调查,待材料整理完毕,即可向沪、深交易所进行备案发行。未来还将研究支持企业融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宣传推广力度,推动天津市中小企业通过中小企业私募债这种融资工具融资,进一步提高天津市直接融资比例。(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