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网民叩问我国“摩天大楼热”背后的三大疑问

网民叩问我国“摩天大楼热”背后的三大疑问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2日12:23

新华08网北京6月22日电 最近,两条新闻引曝网民关注:原高606米的武汉绿地中心,准备“拔高”30米,从而超过632米的“上海中心”,一举从“中国第二”成为“中国第一高楼”。可话音未落,湖南长沙就宣布,将兴建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这座高838米的大楼光配备的电梯就达104台,建成后比著名的迪拜哈利法塔还高50层。不少网民发出了对我国当前“摩天大楼热”的冷思考:“修那么高是为什么?”“修得高是不是更危险?”“修得高是否债务巨?”

是发展需要还是面子工程?

面对我国各地已建、在建、规建中的一栋栋摩天大楼,人们不禁发出疑问:建设那么多高楼,是为彰显一个国家的优越感,还是纯粹的形象工程?

“楼房高度能代表实力高度吗?”一位山东网友问道。“为什么总爱追求一个'最’字?好大喜功。”一位杭州网友更不客气。

面对网友的质疑,国际顶尖物业顾问企业戴德梁行华北区研究部主管魏东道出了其中“商机”:“拥有酒店、商场、写字楼等多种业态的摩天大楼能够形成聚集效应。而且类似北京国贸三期这样的摩天大楼,是一个地标性建筑,可辨识度、交通便利度较高,通常也意味着较高的认可度,这是顶尖客户喜欢租赁甲级写字楼的原因。”

“北上广等地由于大量人口聚集、跨国企业总部入住,确实需要一些摩天大楼。”财经评论员陈东海认为,不过根据目前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土地稀缺度和公司密集度,远到不了需要修建四五百米摩天大楼的程度。“但现在三四线城市竟要建造超过500米的洲际金融中心,我认为这种摩天大楼竞赛,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建立地标,动机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保峰教授也认为,如今摩天大楼已不再是个技术问题,更是个社会问题了。“我们的城市应该以更加自信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摩天大楼。毕竟,真正的高个子是不需要通过踩高跷来体现其高度的。”

摩天大楼是否会成惊天灾难?

细心的网民发现,从目前媒体公布的长沙“天空城市”规划来看,全部建设周期仅为7个月。“才七个月,人家迪拜花了六年。”网友“小狮子”对摩天大楼的安全担忧不已。

“在一般建筑中很普通甚至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在超高层建筑中都成了特殊问题。”一位建筑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超高层建筑中最可怕的是消防问题。“高层建筑有大量纵深的楼梯间、电梯井,如果防火分隔存在问题,起火后将像一座座高耸的烟囱。”

有数据显示,一座100米高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只用半分钟就能顺着竖向管井扩散到顶层,速度大约为水平方向的10倍以上。

作为武汉绿地中心的设计师,曾设计过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的美国AS+GG建筑设计事务所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艾德里安·史密斯在谈到摩天大楼的安全问题时表示,武汉绿地中心大楼在安全性方面的设计将远比过去的超高建筑严格。

“高层建筑火灾救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与设计师的乐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市消防局负责人的忧虑,“消防云梯一般只有100米高,高楼超过这一高度就无法进行救援,除非动用直升机灭火,而现今我国有多少城市消防队配备有直升机?高层逃生的可能几乎为零。”

但即使配备了直升机,就能保万无一失吗?

“航空消防难以提供足够的水量,也难以精确投射。”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万谦认为,在面对摩天大楼起火的情况时,即便直升机也会“束手无策”。

专家们还考虑到了更严重的问题。

“据说长沙世界第一高楼是全钢结构,其耐火性虽比钢筋混泥土强,但在极端高温条件下会疲软变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建筑耐火性问题。” 万谦举例说,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就是钢结构,它在大火中轰然垮塌,使预计的灭火和救人计划全部泡汤。

水火无情。在消防隐患之外,面对中国多个城市地下水超采的现状,摩天大楼能否“站稳”成为另一个隐患。

万谦认为,虽然他相信建造者在地质结构安全方面有比较成熟的做法,预计未来短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摩天大楼基坑工程需要抽取大量地下水,对地质环境有明显影响。“地下水超采可导致地下结构空心化,从而无法承载地表建筑,加剧地陷或地面沉降。也就是说,'长’得越高的城市地面沉降越严重。”

正如诸多专业所言,中国在建造超高层建筑方面的经验并不丰富,已建成的摩天大楼也多半只有一二十年历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