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概念"引领香港资本市场15年之变

"中国概念"引领香港资本市场15年之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5日10:1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香港6月25日电(记者苏晓)回归15年来,香港经受了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两次危机的洗礼,资本市场在波动中继续发展,集资功能快速提升,并取代银行业成为香港金融体系的主导。

作为资本市场主体的香港股市也随着内地企业大举来港上市融资,经历了结构性转型,成为内地企业"首选海外集资中心"。当前,内地逐步从资本输入向资本输出转变,香港资本市场面临着又一次结构转型机遇。

资本市场成为金融体系主导

一直以来,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主要以银行业为主导。在1997年,香港认可银行机构的借贷总额创下4.1万亿港元的纪录,为当年本地生产总值的302%,大大超过当年股市市值与GDP的比例235%。

但从2002年开始,更多内地大型企业利用香港上市集资,推动了股市集资功能的提升及规模的扩展,香港的投资偏好也在转变,个人资产存放在银行业的比重及企业通过银行融资的比重在下降。

至2011年底,香港股市市值达17.5万亿港元,是当年本地生产总值的10倍;银行业贷款5.1万亿港元,是当年本地生产总值的2.7倍,显示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大幅提升,金融体系出现了从过去的银行业主导转向资本市场主导的发展趋势。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表示,从金融体系演变规律看,一个金融中心的发展一般会伴随着经济腹地的经济转型经历3个阶段:一是银行主导阶段;二是资本市场主导阶段;三是证券化阶段。

谢国樑表示,1997年以来,香港与内地的财富增长快速,对资本市场的服务需求殷切,推动了香港金融体系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型,目前香港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比率增至50%左右,这是金融深化的表现。

香港股市快速发展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香港金融市场发展最突出的方面是股票市场的快速发展。在经过危机多年调整后,香港的金融市场从2004年开始快速复苏,股市集资表现连创佳绩,其中以新股集资表现最突出。

根据香港交易所统计,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五大新股集资市场之列,其中,2011年,香港交易所共有101家新上市公司,共集资2589亿港元,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新股集资额之冠。

谢国樑表示,香港股市发展的最主要特点是逐渐转型为内地经济发展与企业融资服务的平台。根据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截至2012年5月底,内地上市企业增加至697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5.9%,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58.7%,日均成交额占整体股市成交金额的70.9%。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香港由一个没有什么支持,只靠自由市场发展的资本市场,演变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

以前,香港市场主要受美国影响,"美国打喷涕,香港会感冒",温天纳表示,现在美国对香港仍有影响,但最大的影响却来自内地。谢国樑也表示,香港股市与内地经济的相关性远比美国要大得多。

股市另一个较突出的特点是金融股取代了地产股,成为主导股市发展的力量。

1997年之前,香港的房地产业一直占据股市市值的主导地位,是经济与股市中的龙头行业。在楼市正当被热炒时的1996年,地产与建筑上市企业的市值达10794亿港元,占股市市值的31%,高于当年金融股市值比重8个百分点。

不过,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楼市的爆跌令房地产业的市值大幅收缩,而且行业的发展前景一直没有较大起色;相反,金融业的复苏与转型较快,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尤其是2005年以来在内地大型商业银行来港上市的带动下,金融股对整体股市的影响更加举足轻重。

谢国樑表示,2009年金融业市值占股市总市值比重上升至34.5%,而地产与建筑业股市值占股市总市值比重下降至13.9%,反映了香港经济及股市已从1997年之前的房地产业主导转型为金融业主导。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