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局:建立页岩气发展规划落实机制

能源局:建立页岩气发展规划落实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6日07:3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25日说,我国要建立页岩气发展规划落实机制,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尽快实现页岩气生产产业化,以保障我国天然气供应、提高能源供应自主率。

刘铁男在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贯彻落实会议上说,我国要通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页岩气资源评价、地球物理勘探、钻完井和压裂技术、气藏工程和采气工艺、开采环境评价和保护技术等方面,争取早日实现突破。同时,要做好重大装备自主化的专项规划,尽快实现可钻式桥塞、高效钻头、大型压裂等关键装备自主化。

据了解,目前,我国各企业根据页岩气发展规划统一部署,开展了勘探开发和科技攻关等多项工作。在页岩气开发实验区钻井62口,其中24口井获得工业气流。在资源评价、水平井钻井和储层改造方面科技攻关也取得明显进展,大型压裂车、可钻式桥塞等页岩气关键装备研发等取得突破。

刘铁男说,我国要积极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投资主体多元化,制定产业准入标准,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投资页岩气开发领域,此外,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研究和协调力度,抓紧出台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风险勘探、矿权管理、科技研发、装备自主化等各项扶持政策。

刘铁男强调,各有关企业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在加强示范区引导的同时,确保勘探开发实物工作量,落实本企业承担的产量任务,实现到2015年全国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的总体目标。

他指出,我国页岩气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资源状况、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环境保护、页岩气开发经济性和市场环境等,应当积极务实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各企业要把规划确定的资源目标、产量目标、技术目标和改革目标,落实分解到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安排上。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