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商务部:稳外贸显效 今年增长10%可实现

商务部:稳外贸显效 今年增长10%可实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6日14:17

核心提示: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单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实现外贸稳定增长仍有许多有利条件,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方面共同作用下,2012年中国能够实现贸易增长10%左右的预期目标。

相关阅读:商务部:央企形势不至于“三年过冬”

商务部:欧盟指责华为中兴接受政府补贴无依据

商务部:继续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出口配额总量

商务部:蔬菜食品价格并非不断暴涨暴跌

欧盟若对华光伏产品设限恐搬石头砸自己脚

新华08网6月26日讯 商务部26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实现外贸稳定增长仍有许多有利条件,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方面共同作用下,2012年中国能够实现贸易增长10%左右的预期目标。

据海关统计,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7%。其中,出口7744亿美元,增长8.7%;进口7364.9亿美元,增长6.7%;累计贸易顺差为379.1亿美元。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单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沈丹阳表示,从5月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和6月商务部门掌握的、监测的企业进出口情况来看,我国外贸正在朝着稳中求进、稳中有增的方向稳步发展,也朝着预期的目标稳步发展。1-5月的增长总体上还是相对低速,特别是1-4月的增长更低一些,这是在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作用下出现的。比如说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外需的萎缩,贸易环境的恶化,这几个因素是导致出口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沈丹阳指出,从出口的角度来分析,受欧洲经济复苏乏力影响,1-5月我国对欧盟出口下降了0.8%,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整体出口就有比较大的影响。其中对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出口分别下降3.4%、3%和25.1%。从进口来看,国内需求放缓、加工贸易减速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是导致进口增速下降的三大因素。

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35.8亿美元,增长14.1%。5月外贸增长出现回升势头,尽管还不是特别明显,但已经出现可喜的迹象。说明自去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增长的措施,见到了初步的成效,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关于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指出,不能因为5月单月的数据就显现乐观。目前的增长情况和发展态势基本还在预料的区间,并且逐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6月海关的数据还没出来,但是根据从一些企业和一些地方了解的情况看,总体上还保持着5月的势头。

沈丹阳表示,今年实现外贸稳定增长仍有许多有利的条件。比如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产品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企业开拓市场、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意识不断增强,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与新兴市场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等。如果世界经济不出现进一步的恶化,国外需求不出现大的逆转,只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个方面同时下功夫,全年进出口总额10%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