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新趋势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新趋势

经济参考报2012年06月27日07:32分类:宏观经济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近期贸易保护主义大有“死灰复燃”之势。多个机构已经接连发布预警。一向乐观的WTO前不久发布的最新报告提示了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抬头的风险。WTO总干事拉米说,报告发出这样的预警,还是2008年危机爆发以来的头一次。同期,欧盟也发布了一份类似的报告称,保护主义的上升势头“令人震惊”。

虽然G20峰会与会各方宣称坚定支持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考虑到这样的共识已经不是第一次,保护主义的浪潮却似乎愈加泛滥,承诺能否化为行动让人怀疑。

然而相比起数量的多发,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保护主义出现了新的趋势,贸易救济手段已经呈现出更加复杂和难以监控的特点。一个最近的案例是,欧盟正在修改其贸易防御体系,计划绕过企业申请直接发起调查。这样的举动虽然在世贸规则中没有明文禁止,但是一旦开始就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效仿,终至全球贸易战爆发。

此外,欧美日对中国稀土的诉讼,也是一个争端方向转变的典型案例。过去的案例往往是指责一个国家过多向他国出口,冲击了他国的产业。然而现在,战略资源的博弈引发对出口管制的争议,这在世贸规则中尚属灰色地带。

当美国商务部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双反”税的做法被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否决之后,美国选择的不是改正做法,反而是启动立法程序,重新修订法条,以使其“强盗逻辑”合法化。与此同时,337调查、损害威胁、特保措施、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等调查的激增,正在逐渐取代反倾销反补贴这样传统的手段。

这些愈来愈难以量化、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贸易救济手段,无疑将既有规则陷入尴尬境地。更难的一点在于,至今仍然缺乏有力的监督和协调。一方面,多哈谈判进展依然缓慢,WTO在很多方面愈来愈显得力不从心,更不要说只有承诺没有行动的G20了。与此同时,世界各地自贸区发展风起云涌,美国高调推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将安全标准、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新内容涵盖进去,标准之高和覆盖范围之广远超一般自贸区协定,大有架空WTO、重构国际贸易新格局的意味。另一方面,更为棘手的债务问题使决策者们忽略了对贸易保护的遏制。从刚刚闭幕的G20会议可以看出,虽然共同宣言中也提及抵制保护主义,但显然,贸易这个“退居二线”的话题不及债务问题紧迫。

最新的数据显示出全球经济正在饱受保护主义泛滥之苦。WTO统计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球贸易增长比去年四季度进一步放缓至5%,2011年WTO已经将全球贸易增长率从谨慎的6.5%下调为5.8%。

无疑,面对越演越烈并花样翻新的贸易保护,国际贸易规则正面临重大重构。(记者孙韶华)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