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PMI料高于荣枯线 下半年经济判断现分歧

6月PMI料高于荣枯线 下半年经济判断现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8日15: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汇丰发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降至七个月以来最低。分析师认为,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能够保持在50以上。而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分析师的看法却不尽相同。

新华08网6月28日讯(姜楠)7月1日将发布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此前,汇丰发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降至七个月以来最低,仍然处于50的荣枯线之下。接受新华08网采访的两位分析师认为,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能够保持在50以上。而谈到目前出现的“中国经济或许二季度见底”的判断,两位分析师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看法不尽相同。

6月官方PMI或稳于50之上 7月有望强过6月

汇丰银行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1,为七个月以来最低。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49.1,为三个月以来最低。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李学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屡创新低说明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李学指出,相比较于更多采集中小企业为样本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的调查对象偏重大型央企和国企,这些企业享受的国家政策和银行资源偏多,情况应该会好一些。李学预测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能够保持在50以上。瑞信22日发布的报告也预期,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应有所支持。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和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一直处于背离状态。前5个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一直保持在50这一荣枯线以上,而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一直在荣枯线以下徘徊。对此,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兼大宗商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心田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认为,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和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背离的情况会持续发生。

刘心田表示,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和5月的情况应该接近,但可能略好于5月。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石化类品种在缓慢上升阶段,而原油也在80美元站稳。多数大宗商品持稳对下游制造业是利好,采购信心指数有所改善。他预测,后两个月是一个回升阶段,7月的PMI肯定还会好于6月。

二季度经济难言乐观 下半年走势判断现分歧

目前,判断“中国经济将于二季度见底”的声音层出不穷。对这一研判以及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李学和刘心田的看法不尽相同。

李学认为,二季度经济不会见底,未来中国经济还会在低位徘徊较长时间。

他表示,国际方面,尽管欧债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已经过去,希腊大选结束,西班牙提出1000亿欧元救助计划,短期看不会再有更大的风险。但是市场普遍担忧的是欧盟接下来如何刺激经济。目前解决欧债危机的做法是将国家的主权风险转移到银行体系。未来银行体系存在风险,只有通过经济增长银行业才能消化潜在的经济风险。而美国方面,虽然经济相对较好,就业存在反复情况。国外情况不景气,中国进出口方面将受到影响。

投资方面,政府再进一步出台大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小。地方政府和企业负债率都比较高。制造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

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一直在下降,表明消费疲软。三驾马车情况都不好,所以未来宏观经济不容乐观。

刘心田也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不乐观,这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用电量没有持续改善,动力煤价格下滑,说明用电量情况十分不理想。第二,国家虽然出台了一些刺激政策,但是家电下乡等政策效果不明显,没有大幅拉动需求。第三,国际情况不景气,导致大量商品流向中国。中国受到国际低价商品冲击会越来越大,这是潜在威胁。

但刘心田对未来经济状况持相对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下半年经济情况会有所改善。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