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我国公交业首份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沈阳诞生

我国公交业首份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沈阳诞生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9日11:22

新华08网沈阳6月29日电(记者陈梦阳)沈阳市公交行业的职工代表和企业行政方代表28日在沈阳签订了《沈阳市公交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这是我国公交行业第一份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

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表示,这是中国集体合同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正式合同签订之前,来自沈阳市公交行业的158名职工代表在沈阳宾馆召开了沈阳市城市客运交通行业首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们表决通过了这份集体合同的草案。

据了解,这份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覆盖沈阳14家公交企业、职工1.5万余人,涉及驾驶员、车辆修理工、调度员、管理人员以及后勤及其他辅助岗位等5个公交行业比较普遍的工种。合同约定,公交行业各企业驾驶员、车辆修理工、调度员、管理人员年度工资增长不低于15%,后勤及其他辅助岗位职工年度工资增长不低于10%,驾驶员、车辆修理工、调度员等主要工种的岗位最低工资标准,在现有基础上,分别上调了45.6%、36.4%和31.8%。此外,集体合同还对职工加班、社会保险等具体事项作出了规定。

按照这部集体合同规定,沈阳市公交行业的企业还将在各自企业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并分别签订本企业的集体合同,但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涨幅不能低于这份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确定的标准。

据介绍,在这次工资集体协商进行前,沈阳市总工会和沈阳市交通局联合对全市公交行业职工收入、加班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协商双方提供了充分的依据。为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更加规范,年初,沈阳市首次成立了市级城市客运交通工会联合会和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协会,确立了对等的协商主体。从今年6月初起,沈阳市公交行业的15名职工方代表和15名行政方代表先后进行了4次正式协商和8次非正式协商。沈阳市城建交通农林工会主席詹军表示,沈阳市公交行业今后每年都将进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辽宁省近年来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先后推出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营口经验”、建筑工地“1+N”集体合同的“沈阳经验”等不少在全国具有指导意义的做法。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