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9日13: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上半年CPI同比增幅整体而言持续收窄,通胀不再是中国经济最紧迫的问题。然而市场为中国通胀逐渐回落纾解的那口气,却堵在了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上。下半年中国经济究竟何去何从?新华08网梳理多方观点,透过上半年轨迹,探究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动向。

新华08网6月29日讯(王钦炜 钟奕)201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承载内外压力:国际上,欧债困局难解、外围经济整体疲弱;国内,投资、外贸、消费“三驾马车”步子放缓,经济下行风险不容忽视。在稳增长的政策主基调之下,中国大力出台多项措施。

转眼步入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经济何时企稳回升?稳增长措施会否加码?央行再次降准降息概率有多大?迟迟难见真容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能否顺利推出?带着这些问号,新华08网梳理多方观点,透过上半年轨迹,探究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动向。

中国经济或二季度筑底回升

随着物价的持续回落,通胀不再是中国经济最紧迫的问题。然而市场为中国通胀逐渐回落纾解的那口气,却堵在了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上。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8.9%回落至8.1%,低于此前市场平均预期值8.4%。至此,中国的经济增速已连续第5个季度放缓。同时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今年1-5月国民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创下2003年以来新低;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3.8%,创下2006年8月以来新低;1-5月进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7%,总体而言相对低速,与全年10%的增长目标也有一定差距。

央行6月19日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储户企业家、银行家调查问卷报告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感受仍然偏冷。其中,企业家相关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低于临界值;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6%,连续三个季度在50%临界值以下。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GDP数据将于 7月13日发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的表现可能低于预期,延续回落的可能性极大。届时GDP数据如若继续回落,中国经济或将迎来令人烦恼的连续六个季度的下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11日表示,从4、5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二季度GDP增速将回落至7.3%;同时,国内经济增速二季度见底的可能性很大,全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风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16日表示,中国GDP增速二季度加速下行,有可能跌破8%,但只要及时出台有效刺激计划,下半年止跌反弹完全可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25日表示,目前经济正处于温和回升的“U形底部”,另外,第三季度的回升幅度会相当温和。

分析普遍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经济拉动作用将逐渐显现。由于政策传导至实体经济一般需1-2个季度,因此政策放松对经济支持作用最快将在三季度才会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