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4)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9日13: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上半年CPI同比增幅整体而言持续收窄,通胀不再是中国经济最紧迫的问题。然而市场为中国通胀逐渐回落纾解的那口气,却堵在了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上。下半年中国经济究竟何去何从?新华08网梳理多方观点,透过上半年轨迹,探究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动向。

外贸形势仍然严峻 全年保十仍可期

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与不甚景气的世界经济大气候不无关系。上半年欧债危机继续发酵,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形势扑朔迷离等,外需疲软和前景不明,都对我国出口和资产价格以及国内投资和消费带来了负面影响。

海关总署统计数字显示,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尽管略有增长,但与去年1-5月27.4%的增长幅度相比仍大幅放缓,与全年10%的增长目标也有一定差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6月26日表示,1-5月的增长总体上还是相对低速,特别是1-4月的增长更低一些。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外需的萎缩,贸易环境的恶化,这几个因素是出口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但5月外贸增长的回升势头,确实说明自去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增长的措施,见到了初步的成效,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6月11日表示,后期外贸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如幸运全年可保持10%左右的增长。

虽然有部分专家对下半年出口持谨慎态度且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表示了担忧;但更多专家认为,尽管当前欧债危机走势仍不确定,但美国经济时不时有利好传出,同时新兴市场需求旺盛,因此,世界经济继续向好趋势未变,我国全年外贸增长实现10%的目标可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5月外贸数据好于预期,基本表明外贸已走出前期低谷。全年来看,只要欧洲不出大问题,外贸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全年外贸增长实现10%的目标是有把握的。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二季度后,随着国内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回暖,下半年进口将继续呈平稳增长趋势。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外贸政策着眼于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加大出口退税力度。引导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汇率浮动,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工作,扩大出口服务贸易试点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