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5)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9日13: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上半年CPI同比增幅整体而言持续收窄,通胀不再是中国经济最紧迫的问题。然而市场为中国通胀逐渐回落纾解的那口气,却堵在了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上。下半年中国经济究竟何去何从?新华08网梳理多方观点,透过上半年轨迹,探究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动向。

楼市博弈加剧 房价下行空间或收窄

上半年的中国楼市调控,中央地方间的政策博弈,供需双方的市场博弈愈加激烈。政策方面,虽然中央反复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个人房贷政策不变”,伴随地方稳增长压力的渐增,各地的楼市微调尤其自4、5月以来明显提速。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下半年以来,除6个城市的微调被叫停外,已有超过30个城市对调控政策进行了适度调整,微调内容涉及限购政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市场方面,5月中下旬以来,房地产标杆城市成交量有所放大。而在过去不久的端午假期,国内一线城市楼市延续了近两个月来供需两旺的局面。以北京为例,端午假期的前两天,北京住宅网签总量较五一假期前两天的成交量上涨了56%,与去年端午假期前两天的成交量相比增长近3倍。对此,有分析指出,6月在年内两次下调存准之后,央行时隔三年半再次下调了基准利率。结合此前各地陆续出现的房地产微调政策,购房者对调控的预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央行6月19日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储户调查报告显示,68.5%的被调查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虽仍低于去年同期5.8个百分点,但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的判断,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0.4%,虽仍低于去年同期15.8个百分点,但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上述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调整的预期正在发生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期购房者的房价预期正在改变,各类需求的入市意愿正在加大,但楼市调控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在楼市去库存化远未完成的行业背景下,只要坚持抑制投资、投机的调控方针,稳定市场预期,房价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

至于近两月“购房热”频频出现,或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开发商降价出货,以价换量;二是国家重提“稳增长”,货币政策有所放松,购房者预期改变;三是调控政策见底,长期累积的刚性需求释放。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统计指标看,楼市调控效果未来仍将持续,但整体市场出现触底迹象。随着近期楼市成交量上升,房价跌幅正逐步收窄。国泰君安研报认为,近期一线城市部分二手房出现了涨价情况,这种现象应当不会快速蔓延。今年下半年楼市仍处于历史库存的高峰,一二线城市整体房价普遍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