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6)

稳增长压力渐显 下半年中国经济何去何从(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9日13: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2年上半年CPI同比增幅整体而言持续收窄,通胀不再是中国经济最紧迫的问题。然而市场为中国通胀逐渐回落纾解的那口气,却堵在了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上。下半年中国经济究竟何去何从?新华08网梳理多方观点,透过上半年轨迹,探究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动向。

价格改革继续深化 成品油价改迎机遇期

长期以来,在粗放型的增长模式下,我国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被压低,以资源的大量消耗支撑经济的增长,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难以持续。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主要任务中,明确提出要“深化价格改革。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定价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制定和调整各地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展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试点。”

政府的推进再加上今年以来通胀水平的整体回落,上半年价格改革全面提速。水电油气资源类公共产品价格听证会在全国各地密集召开。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全国范围内的阶梯电价听证会已经结束,最终方案将于7月1日起全国全面试行。成品油价格调整及其价格体制的改革也是上半年价格改革的亮点之一。上半年,成品油价格共上调2次,下调2次。由于5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下跌趋势不改,继国内成品油价格6月二度下调后,近期业内普遍预计,成品油降价窗口有望于7月12日再度开启,迎来年内的“三连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要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进入二季度以来,国际油价频现暴跌。考虑到目前国际油价较低,且短期仍有望处下降通道,下半年将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大好时机。在国内油价下调预期下推出新定价机制,改革阻力无疑将大为减弱,消费者也更易接受,况且当前通货膨胀压力并不大。退一步说,即使新机制运行后并不理想,将来也可以继续完善和改进。

至于成品油价改的具体方向,官方人士此前透露,新方案主要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的内容。不过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案最终方向是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即做到内外兼顾,既考虑与国际油价联动,也考虑国内成品油供需的变化。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