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稳增长稳资金面压力凸显 降准预期再升温

稳增长稳资金面压力凸显 降准预期再升温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9日16:53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预期,如果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延续,加上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是大概率事件。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加存准率下调这一“组合拳”将成为7月份货币政策的主导思路。

新华08网北京6月29日电(经济分析师王培伟)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同时市场流动性开始趋紧并将持续,货币政策稳增长和稳资金面的双稳压力凸显,存准率下调的预期再度升温。  

6月下旬以来,市场流动性开始趋紧,银行同业拆借率连续攀升。在这种背景下,央行通过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其中26日、28日央行开展了今年以来的第三轮逆回购操作,规模总计1250亿元,使得6月最后一周实现资金净投放高达1970亿。截至6月底,公开市场已连续四周实现资金净投放,6月净投放量达2940亿元。

但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这些举措对于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效果有限。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仅为260亿元, 较6月份的2890亿元大幅下降,同时1250亿元逆回购资金将在7月中旬到期,届时将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压力。

外汇占款方面,尽管5月外汇占款恢复正增长,但业界普遍认为,热钱流出情况依然明显,估计今后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长情况难有大的改善。同时,商业银行季末揽存后,7月初存款准备金补缴压力加大,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将持续承压。

市场普遍预期,如果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延续,加上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是大概率事件。

二季度以来,各项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依然未能触底回升,而此前公布的汇丰6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创7个月新低,新出口订单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更是加剧了各界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悲观情绪。

目前很多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已经陆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企业的信心也在继续恶化。央行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中国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7.3%,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和13.4个百分点,连续四个季度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下。企业家经济信心指数也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7和8.3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经济增长低迷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由此降低放贷成本,刺激企业信贷需求。在目前银行体系资金面趋紧,企业信贷需求未能有效释放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加存准率下调这一“组合拳”将成为7月份货币政策的主导思路。

新增信贷方面,由于对经济增长前景悲观,目前企业信贷需求依然疲软。虽然5月的银行新增贷款超出预期,但很多新增贷款与政府推动的大型项目投资有关,而非更广泛的企业信贷需求回升。

在强调“稳增长”的政策背景下,6月份,项目审批继续提速,将进一步释放政府主导型项目的信贷需求,监管部门也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因此信贷增速有望继续回升,目前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的新增贷款将在9500亿至1万亿元之间。(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