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 创7个月来低点

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 创7个月来低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1日10:56

核心提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2%,创出7个月来低点。

新华08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华晔迪、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并创出7个月来低点。

延伸阅读:PMI显示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但趋稳基础正形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MI指数回落显示当前经济发展仍有下行压力,但结合历史数据来看,此时回落具有一定的季节性,PMI指数每年6月份往往都会有所回落,今年回落幅度为历年中最低,显示经济趋稳的基础正在形成。

历史数据显示,从2005年开始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除2009年外,每年6月份都较5月有所回落,最大回落幅度发生在2010年6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最小回落幅度是2006年的0.7个百分点;PMI在2009年6月份则是微升0.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PMI指数继续回落但幅度明显减小,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可能降中趋稳。此前,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4%,较4月大幅回落2.9个百分点。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5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降幅在3个百分点左右。

具体来看,新订单指数下降0.6个百分点报49.2%;生产指数报5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2.9个百分点报47.5%;进口指数下降1.6个百分点报46.5%;采购量指数下降3.9个百分点报46.9%;购进价格指数则下降3.6个百分点报41.2%。

分行业看,纺织服装服饰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高于50%;中型企业位于50%;小微型企业低于50%。

张立群分析说,近期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投资增长降幅减小,消费实际增长率略有提高,出口增速明显反弹,这些支持未来经济增长降中趋稳的预期。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仍在回落,表明影响企业生产预期的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生产的恢复预计还需一定时间。(完)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