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市场人士预计财富管理将现“井喷行情”

市场人士预计财富管理将现“井喷行情”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2日10:38

新华08网上海7月2日电(记者王鹤 桑彤)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监管部门亦开始对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进行全面政策“松绑”,种种迹象表明,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将开启一波“井喷行情”。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提到,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差不多是绝无仅有。且预计到2020年中国65岁人口将占到全体人口的12%,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建设严重不足,社保和企业年金面临投资渠道狭窄和体制建设落后等挑战,保值增值压力巨大。

据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的2012中国财富管理白皮书,中国人可以管理的财富总额已经达到62万亿元。中国高净值人士(600万元可投资资产)可以支配的财富总额也已经达到27万亿元。

诺亚财富报告指出,利率市场化,意味着中国银行业传统的高资本消耗型业务——存贷业务,从顶点滑落。而低资本消耗的业务——如财富管理业务,将走向高速发展的道路。除了惊醒整个醉心于存贷差厚利的中国银行业外,利率市场化,还将唤醒百姓对于财富管理的态度。

相比美国家庭40%的财产性收入(证券、基金,财富管理等收入),中国家庭的财产性收入仅为2%。换言之,我国几十万亿元的理财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在国家政策层面上,已经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也为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重点,也是财富管理机构的机遇。

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预测,到2020年,中国财富管理在中国金融市场上的占比可能达到15%至20%。

诺亚财富董事长兼CEO汪静波对记者表示,“下一个30年里,中国的财富管理产业,将有可能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的第一大产业”。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井喷”行情,正在无声无息地展开。

“金融一半是融资,一半可以说是理财。”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应该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和形成多元化的财富管理市场。除了传统的银证保信之外,对其他理财方式也应引导、支持,培育创新能力、给予创新空间,从管理上打破分业经营的监管模式。

今年以来,政策性突破迈出实质性步伐,券商、基金、保险等近两年或发展放缓或步履维艰的机构迎来一系列的政策松绑“大礼包”,这无疑对推动各机构市场化改革以及向财富管理行业转型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5月份的券商创新大会上,证监会方面表示,将最大限度放松管制、推进证券业创新发展,将券商打造成“综合金融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业内人士预计,今后,通过场外市场业务的开展,券商直接融资的比例会大幅上升;而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联通,特别是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引入做市商雏形,将对拓展券商业务链大有裨益。

再看基金业,证监会近日罕见“三箭齐发”,在修改并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的同时,还对拟修改《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进行介绍,同时就《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从基金业公司治理、专户投资、QFII准入多个方面全面“大松绑”。

保监会则出台13项险资投资新政的征求意见稿,险资的投资范围将打破以往体内循环的封闭现状,保险公司将可以参与投资银行、证券和信托等发行的投资品种,以及委托其他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实现与银行、证券、信托的对接。

郭田勇表示,随着投资者的偏好不断分化,财富管理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而且创新能力越来越强的特点。整个财富管理市场正处在一种群雄逐鹿的状态,竞争越来越激烈,意味着为投资者提供的服务会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