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上半年财经关键词(组图)(4)

2012年上半年财经关键词(组图)(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3日11:44分类:宏观经济

四、地方债遇“谨慎、严管”

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其中,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到17.17%。据此估算,2012年需要到期偿付的金额约在1.84万亿元。2011年12月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在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基础上,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这被认为是放开地方自主发债的信号,到2012年6月发生根本性转变。6月26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最终重申了“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拟恢复现行预算法关于地方政府不得自行发放政府债券的规定。

消息一出,学术界观点不一。赞同方认为,此次人大为地方债设限,体现了对国情的尊重。地方自行发债的口子一开,会增加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长期看来可能威胁我国金融安全大局。异议方表示,草案没有体现服务现实的实质要求。地方债“开前门”登堂入室,阳光融资势在必行,这样才有利于消解天文数字隐性债的发生机制和有效防范风险。解决地方债问题路在何方?专家认为,中西方债务发行的制度环境根本不同,决定了中国必须走有本国特色的债务发行和管理之路。一方面,我国从去年开始已经试点开展的地方自行发债工作需继续推进,不断完善;另一方面,需要在债券市场等领域实施一系列改革和调整,以便有效化解风险,理顺中央和地方债券发行、流通等环节,并借此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若干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