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上半年财经关键词(组图)(5)

2012年上半年财经关键词(组图)(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3日11:44分类:宏观经济

五、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出台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继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后时隔近两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再次迎来意义重大的纲领性规划文件。《规划》是对《决定》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明确了各产业的发展重点和实施规划的政策措施。《规划》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规划》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并列出20项重大工程。

近年来,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升温”,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和矛盾,部分产业布局同质化严重,价格战、地方保护主义乃至市场的人为分割等恶性竞争行为出现,资源无法有效整合,国际竞争处于不利地位,国际贸易纠纷频频出现……一时间新兴产业发展究竟应采取怎样的路径成为各界议论的焦点。给产业一定的自由发展空间以暴露其发展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而在正式发展规划中及时纠正,应是2010年即开始起草的《规划》“蛰伏”两年后方谨慎出台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