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上半年财经关键词(组图)(9)

2012年上半年财经关键词(组图)(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3日11:44分类:宏观经济

九、神九上天、蛟龙下潜

上至宇宙,下至深海,6月的世界,被中国科技创新的风采点亮。搭载三名航天员的中国神舟九号飞船于6月16日成功发射。这次航天发射有三个“第一次”:中国航天员首次在一次太空飞行中先后登上两个航天器;中国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首次同时控制两个航天器;中国第一次将女航天员送入太空。同时神九还实现了多项科技创新,并肩负着多项科学实验任务,如航天工程育种等。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20年来,空间技术成果已走进千家万户。我国1100多种新型材料中有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已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在卫星通讯导航、气象预报、防灾减灾、食品生产等方面服务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航天技术为传统石化、机电、能源、交通、纺织、医药等10多个产业,研制生产了急需的工业工程控制系统、微机数控系统和其他各种仪器设备,为半导体、电子、原材料、仪器仪表工业提供了发展良机。

继神舟飞船开启了中国人探索太空之门之后,“蛟龙”号让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了深海海底。6000、6671、7000……“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一次又一次地创下中国载人深潜新记录。“蛟龙号”科学考察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对海底实际观察。“蛟龙号”等载人潜水器能搭载人类到达7000米的深海,这意味着世界上99.8%的海底人类都能亲眼观察到,对海洋科研极其重要。其次是到海底取样。有了“蛟龙号”,无论深海地质样品还是生物、微生物样品,甚至是有毒或炽热的热液喷口样品,都能实现高保真、低扰动地快速取样。第三,“蛟龙号”可以承担海底调查设备的精确布放任务,如布放海底地震仪、海底电磁仪和潜标锚系等,甚至在海底观测网络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中也缺少不了载人潜水器。作为我国自行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从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到详细设计,全部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完成。“蛟龙”号已跻身全球载人潜水器的第一梯队。

神九和天宫首次手动交会对接和“蛟龙”冲刺7000米取得成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件,是我国科技史上的里程碑。面对资源、能源、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的未来,我国将更加努力“上天入海”,更加执着于创新科技,力求开拓人类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