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楼市现回暖迹象 调控下房价上涨空间有限

中国楼市现回暖迹象 调控下房价上涨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3日16: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05%,北京的分析人士称,房价出现反弹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现回暖迹象。但从长远来看,抑制不合理需求,稳中趋紧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新华08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秦华江 刘刚)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

上海的一处商品房楼盘(2012年6月20日摄)  新华社发(井韦  摄)

北京的分析人士称,房价出现反弹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现回暖迹象。但从长远来看,抑制不合理需求,稳中趋紧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进入6月以来,杭州市区共成交商品房过万套,南京新房价格结束了“11连跌”,武汉、深圳、南京等城市,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排队购房、开盘售罄现象,全国楼市的成交量大幅上升。

“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确出现回暖迹象,但是不可能出现之前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目前的楼市回暖,是因为货币供给较为宽松,一部分投机需求得到了释放。

他认为,这次回暖是在“赌博效应”“降价效应”以及“模糊效应”三大原因之下催生的。

“有些投机商误读中央的稳增长政策以及新一轮货币政策,以为是炒房契机。”王小广说,这样的炒房是一种赌博,最终将承担其带来的风险。

除此之外,“降价效应”同样带来了回暖。很多开发商利用大幅降价吸引顾客,造成所谓连夜排队购房的现象,为炒房造势,这种降价形成了一定的成交量。

同时,有些房地产商还释放出一些“模糊信号”,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众的判断。“比如一些开发商称出现了所谓的土地断档等。”王小广说。

受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银行资金供给趋紧、流入房地产业的资金大幅下跌、房价依然过高等因素制约着房价的过快上涨。因此,目前的房价回暖只是一种反弹,其持续性有待观察。

去年4季度以来,因为利率较低,存款减少,贷款增长明显高于存款的增长,银行长期贷款数量巨大,商业银行的资金存款明显收缩,这种宏观金融的内生收缩必然影响着房地产行业。

“不仅如此,流入房地产的资金本身不足。自金融危机以来,流入房产的资金大幅放慢,很多资金已经在逐步退出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长期研究房地产市场的王小广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流入房地产的资金同比增长45%,2010年这一增幅下降到25.2%,去年则跌至14.1%,而今年3、4月份更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流入房地产的资金明显不足。

“此外,目前的房价明显偏高,还不能释放真正意义上的刚需。”王小广说。

专家表示,在2012年全年以至更长的时间内,房地产业仍将面临较为严厉的调控政策。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减小以后,市场需求和价格波动幅度加大,行业风险上升;从中长期来看,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将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旺盛的需求,房地产业仍面临较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总监何田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肩负经济安全、政治民生和政府公信力等重任,为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防止市场出现反弹,中央政府将要求地方政府继续严格实施各项政策,地方政府突破限购“救市”的举措将继续被叫停。

“如果房价出现剧烈反复,不排除会出台进一步的从紧政策。”何田说。(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