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银行业发展报告:存准率年内还将下调1-3次

银行业发展报告:存准率年内还将下调1-3次

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04日07:5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银行业协会3日发布《2011-2012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报告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还会下调1-3次。此外,报告预计全年新增信贷8万亿-8.5万亿元,较2011年有所增加。

报告认为,尽管2012年总体物价涨幅回落并处在下行周期之中,实现CPI涨幅不超过4%目标的问题不大,但物价涨幅也不大可能大幅回落到2.5%以下,第四季度物价同比还将有所回升,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7%-3.3%之间。加之劳动力成本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等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对物价涨幅出现明显反弹的风险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再考虑到经济增长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将2012年GDP增速目标定在7.5%也表明了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高。与此相适应,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放松。但另一方面,2012年以来,投资和消费增速均有所放缓,出口面临较大压力,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在物价总体可控情况下,货币政策也不会大幅度收紧。综上考虑,预计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

此外,报告分析认为,在2010年末至2011年上半年的加息周期中,鉴于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利率向上调整本就较为谨慎,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持续时间较长,从这点上看,继续快速、大幅降息并不可行。此外,由于对CPI的预期不高,大幅降息可能会造成负的实际利率再现,不利于通胀预期的管理。加之GDP的增速目标下调至7.5%,目前经济增速略有放缓尚不至于通过大幅度下调基准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总体来看,存贷款利率将呈稳中趋降的总体态势。

报告指出,今年为缓解因外汇占款放缓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年内准备金率还将适度下调。报告分析称,假设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从2011年的2.8万亿元大幅回落到1.5万亿元,则基础货币增速将从2011年末的21%显著下降到12%左右,为实现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4%的目标,要求货币乘数增长4%-6%左右,则进一步要求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因此,在已有2次、1个百分点下调的基础上,预计年内还会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但若发生诸如资本大规模撤出、从而影响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严重负面冲击,准备金率也有进一步增加下调次数的可能性。

报告同时预计,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下降的情况下,为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预计2012年的信贷增量适度扩大,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8万亿-8.5万亿元。但受准备金率适度下调的影响,加之经济下行背景下信贷需求放缓,信贷供求关系缓解,预计实际执行贷款利率有所下降,进而导致净息差逐步回落。(记者 苗燕 编辑 邹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