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宝钢30%产能迁离上海 产城联动新样本

宝钢30%产能迁离上海 产城联动新样本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4日19:38

新华08网上海7月4日电(记者李荣、何欣荣)4日,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就推进宝钢上海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签署协议。宝钢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调整和压缩上海地区的部分产能,预计调整任务完成后,上海地区将总量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约占宝钢本部30%的钢铁产能。

“宝钢部分产能迁离上海,这是一次主动的调整,而且是城市与产业、企业的联动转型。”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语气明确地对记者说,此举有利于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有利于上海转型发展、有利于宝钢增强行业竞争力。

宝钢在上海曾打造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的“样本”;宝钢、上钢,梅钢“三钢”联合,成为钢铁业联合重组的“样本”。此次部分产能的“大搬迁”,能否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中,形成一个产城联动转型的新样本?

“城市与钢铁”的再思考

目前宝钢在上海的实际产量为年产2225万吨左右。根据相关协议,此次主要调整宝钢在上海的不锈钢、罗泾等3个区域,并压缩特钢的部分产线。

经初步测算,调整后上海地区将年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相应减少能耗量300万吨标煤。

上海与宝钢都表示,通过上海的减量调整,实现宝钢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同时在上海延伸产业链,提高宝钢汽车、家电、船舶用钢及电工钢等高端产品的比重和制造能力,把宝钢的上海钢铁产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碳钢扁平材精品基地。

目前,中国粗钢总产量近四成是产自城市钢厂。随着首钢、重钢等城市钢厂由于奥运会的举办及城市转型升级的需要,陆续从城市搬迁,“城市与钢铁”这个命题引起了社会的再思考。宝钢此次部分产能的搬迁,又把这一“再思考”往深度上推进。

此间钢铁分析专家汪建华等人士说,在国家钢铁业“十二五”规划中,对城市与钢厂关系问题有明确的表述,分为多种情况,有的可通过转型改造与城市发展协调;有的可根据城市定位、企业发展方向等综合因素,寻找差别化发展道路;实在不能协调的,可通过慎重评估,实施搬迁。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宝钢部分产能的搬迁,“细致周密,谨慎稳妥”。与上海城市发展“合拍”的高端产品产能,将进一步提升产品能级,并给予长期稳定发展的条件。

钢铁“微利”时代:布局调整出效益

在徐乐江看来,微利时代将贯穿钢铁产业转型调整的整个过程。“不要期望短期内改观,这是不可能的。”他说。

中国钢铁业微利经营的特征已十分明显。2008年以来,虽然钢铁产量持续增长,但效益逐年下滑,以大中型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衡量,2008至2011年分别为3.23%、2.46%、3.01%、2.42%,呈逐年下降态势,不仅低于下游产业的平均水平,更远低于上游资源企业的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中国钢铁业更是遭遇了10多年来少见的全行业亏损。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钢铁业规模扩张已近尾声,“微利时代”是产业升级中必然和必须承受的“阵痛”。在阵痛中,需要越过几道不能不越的“坎”,包括资源与环境的坎、差异化竞争的坎、经营模式调整的坎。而其中,越过布局调整的坎是一个基础条件。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表示,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钢铁基地。可继续推进防城港、湛江、福建宁德等东南沿海的钢铁基地布局,西部部分“市场相对独立”地区也可适度发展钢铁工业。中国钢铁业重大布局完成后,可抑制目前产能过剩地区的盲目扩张,彻底打消这些地区通过远距离运输瞄准跨区域市场的“低效考量”。中钢协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这是用市场与政策的“双重效应”来扭转钢铁业产能过剩的顽症。

业内人士表示,到了钢铁微利时代,“布局调整中的效益敏感度更高了”。

宝钢的未来:材料服务商

据了解,宝钢未来的定位是服务型的材料提供商,为宝钢与中国社会整体转型升级之间的适应度,留出更大的空间。

徐乐江详述了宝钢的思考。他说,作为钢铁材料的专业提供商,宝钢意识到钢铁材料的局限性以及未来被新材料替代的可能性。因此,固守传统的钢铁业务,对企业发展的风险与日俱增。从“钢铁到材料”,是未来宝钢业务的外延扩展,同时也表明了“对传统钢铁业务的坚守态度”。

他表示,制造业在制造环节获利的空间越来越狭小,拓展钢铁制造的增值服务,由纯钢铁制造向制造与服务并重的商业模式转型,是未来钢铁企业的必然选择。宝钢未来定位于一个服务型企业,“制造是服务的一个环节”,企业通过服务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

根据此次协议,宝钢经过调整后,罗泾区域将逐步转型,重点作为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地。

宝钢已提出“环境经营”的战略,把节能减排、环境改造及环境产业融合为一体进行研究和开发,其新材料产业已在主业的基础上起步。新近,宝钢成立了国内首家矿棉科技企业,专门把高炉渣制成防火性能强的无机类保温新材料。不仅为大量的高炉废弃物找到了出路,而且还将为建筑节能的材料转型创造条件。(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