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峡电站建成投产将发挥三峡工程发电效益

三峡电站建成投产将发挥三峡工程发电效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5日07:3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宜昌7月4日电(记者田建军 冯国栋)7月4日,三峡工程最后一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正式交付投产。至此,经过10多年的安装、调试,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32台机组全部投产,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三峡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三峡工程将全面发挥发电效益,其巨大的发电能力将为缓解我国用电紧张矛盾,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一、世界最大水电站全面建成 我国水电业发展迎来“自主时代”

三峡电站原设计安装26台机组,分布在大坝左、右岸电站;后期加进地下电站6台机组,共32台,每台机组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加上2台各5万千瓦的电源机组,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

专家认为,三峡电站的全面建成,是我国成功实施用市场换技术战略的结果,它有力推进了我国民族工业发展,使我国水电制造业迎来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安装的时代。

据介绍,三峡工程上马伊始,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就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作出了三峡机组“技贸结合、技术转让、联合设计、合作生产”的重大决策,通过市场优势换取国外先进技术,为自主设计和自主制造奠定基础,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步实现三峡机组国产化。

1996年6月,中国三峡总公司宣布对三峡工程左岸电站首批14台水轮发电机组进行国际招标采购。招标文件规定:投标者对供货设备的经济和技术负全部责任,必须与中国有资格的制造企业联合设计、合作制造,中国制造企业分包份额不低于总价合同的25%;投标者必须向中国制造企业转让技术,并培训中方人员;必须由中国制造企业为主制造2台机组。我国最具优势的哈尔滨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哈电)和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东电)被确定为技术受让方。

当时,世界上的70万千瓦机组加起来只有21台,但三峡机组招标一次就订购14台,这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经过激烈博弈,由世界著名制造厂商组成的两大跨国供货集团最终中标。按照协议,哈电和东电获得了31%的分包制造份额。

按照协议,哈电共接受阿尔斯通的设计软件42个,涉及三峡机组设计制造的各项关键技术,包括商业软件和开发软件,近百人次派往国外学习。东电接受了VGS相似内容的开发软件、计算机硬件和商业软件,264人次接受了VGS的技术培训。

东电和哈电通过三峡机组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逐步实现了自主创新的能力,两企业在水力设计、推力轴瓦、冷却方式、定子绝缘技术和线棒制造等方面,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04年,三峡工程右岸电站第二批12台70万千瓦机组招标采购,包括哈电、东电在内的4家有资格的制造商参与了投标。结果哈电和东电顺利过关,各自拿下4台,成了“独立承包商”,且部分技术优于外方,机组稳定性达到国际水准。

2007年7月10日,由哈电独立制造的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26号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该机组首创使用全空冷技术,创造性地改用机组运转时产生的风力来冷却设备,取得成功。

通过以市场换技术,中国企业在实现发电机组国产化过程中,先后取得了100多项技术专利,攻克了三峡机组设计、制造、安装等过程中的一道道技术难关,为三峡电站的建成投产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为我国水电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