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楼市退烧告别暴涨暴跌 2012将迎难得平稳

楼市退烧告别暴涨暴跌 2012将迎难得平稳

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05日08: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赵路兴与陈国强认为,房地产市场正朝着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限购红线不松动的情况下,房价很难再暴涨。全国房地产无涨跌之忧,2012年或迎来难得一见平稳走势。

在3月份楼市成交量回暖之后,市场已经有些许躁动,而在随后的4月,特别是5、6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继续回升,让市场愈来愈不安分,甚至有些地方开发商又开始提价销售。

与此同时,受制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低迷,很多地方政府也不时试探性出台楼市微调政策,更让市场躁动不安。对此,住建部银监会央行等部门及时“纠偏”、“澄清”,让政策预期又重回平静。

然而,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房地产是涨是跌,何去何从?备受各方关注。为此,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处处长赵路兴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归纳得出:全国房地产无涨跌之忧,2012年或迎来难得一见平稳走势。

赵路兴认为,房地产市场正朝着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限购红线不松动的情况下,房价很难再暴涨。各方应利用当前有利时机,抓紧建立包括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房产税试点等长效机制,以助未来调控。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赵路兴直言,调控之下,也有潜在风险,各方要未雨绸缪,关注明年供给缺口,增加普通商品住宅供应。

陈国强也认为,虽然5月楼市回暖是量价均有表现,但今后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可以肯定的是,调控已经显现出成果,政策见底目前比较明显。房地产行业的理性发展仍有赖于地方、企业和购房者三方面心态的回归。但是,他认为不排除有地方以变相优惠来刺激需求。

另外,陈国强分析称,虽然今年房产投资增速还有不确定性因素,但保障房如期开工将有助于抵消投资过快下滑。

楼市朝着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限购红线不会松动,炒房没有了暴利空间,房价也就没有了再次暴涨的可能性。

房地产调控仍处关键阶段

上海证券报:5、6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回暖,甚至有地方又出现排队买房热潮,这也引发了各方对楼市又会火爆、房价又将上涨的担忧。对此,您持什么看法?

赵路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5万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2.4%,降幅比前4个月缩小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5%,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4%。商品房销售额1.7万亿元,下降9.1%,降幅缩小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0.6%,办公楼销售额下降8.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3.9%。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通道之中,房地产市场也朝着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我认为,目前楼市成交量上升,仍是刚需所致,这也是我今年3月份以来的一贯判断。

从住建部目前统计来看,自住性购房成为主流,不少项目首次购房比重达到了70%,有些项目甚至达到了90%,多数是首次置业。

可以说,从去年以来,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遏制,房价趋稳,部分城市房价已经有所松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与4月相比,新房价格下降的城市仍占到六成以上,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也超过四成,这表明楼市成交是以开发商“以价换量”为主。当然,数据也显示,与4月相比,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说明房地产调控仍处关键阶段。

限购红线不松房价难现暴涨

上海证券报:今年上半年以来,很多地方政府也不时试探性出台楼市微调政策,这让人对调控政策松动引发猜想,市场也为此躁动不安。您认为房地产政策微调会不会导致调控“前功尽弃”,房价再次大幅上涨?

赵路兴:住建部早已经明确表态,未来要进一步巩固调控,促使房价合理回归。并于近期又称,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调控不松动,这是无可置疑的。

对于调控政策,我始终强调,从两个方面来看今年的楼市政策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其一,对投资、投机性需求是坚决不放松的。其二,对自住性需求政府还是支持的。从今年以来各地微调政策来看,也是延续着这一思路。限购“红线”不会松动,凡是触及“红线”的,均被叫停。相反,针对首套自住性住房的政策微调,如首套房贷款利率有所下调等,决策层是没有干涉的,有些甚至是支持的。

对于房价问题,我认为在国家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大势之下,限购红线不可能松动,投资、投机性购房者被拦在门外,炒房没有了暴利空间,房价也就没有了再次暴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