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食品拉低6月CPI增速 “2”时代能持续多久?

食品拉低6月CPI增速 “2”时代能持续多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9日11: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20个百分点。虽然食品价格还是推动CPI上涨最主要的因素,但相比5月份6.4%的同比增速,影响力明显减弱。专家认为,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短期内物价将保持低位,但在国家稳定投资、货币政策不断宽松后,随着经济增速的回升,CPI难长期保持在“2”时代。

新华08网济南7月9日电(记者袁军宝 席敏)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这是自2010年7月以来CPI增速首次回落至“3”以下,也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以来的新低。

专家认为,虽然今年以来不时有小宗产品价格冲高,但目前农副产品仍处于普跌状态,预计实现全年CPI调控目标难度不大,但第四季度CPI将有所回升。

食品价格下跌拉动CPI持续下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20个百分点。虽然食品价格还是推动CPI上涨最主要的因素,但相比5月份6.4%的同比增速,影响力明显减弱。

从环比来看,6月份的食品价格比5月份下降1.6%,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5.2%,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6%。

不少市民对物价增速下降甚至环比下降感受明显。近日,济南市天桥区的市民冯静在自己的博客上晒出一张照片,照片上是她6日晚从超市买回来的水果蔬菜。“茄子一共两元,香蕉一共一元二,西瓜五元,冰镇矿泉水一元,以上总计不到十元,物价真的降了。”冯静说。

来自多个部门的数据也印证了人们的感受。6月25日至7月1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以降为主,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两月回落,比前一周下降2.5%,比5月初下降28.6%;猪肉价格连涨两周后再次回落,比前一周下降0.7%,同比下降21.2%。

小宗农副产品上涨难推“大浪”

在食品价格总体下降的同时,也有食用油等相对影响较小的产品出现逆势涨价现象,专家认为,目前来看,在燃料、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普遍出现下跌的背景下,农产品价格的成本开始下降,虽然难免有类似食品油等农副产品出现涨价,但这难改变物价大势。

记者在济南一些超市了解到,近期鲁花5S一级压榨花生油率先调价,每桶售价涨至145元,上涨了12.1元。据本周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监测数据显示,与今年4月5日相比,7月6日,全国纯花生油价格上涨8.0%,北京、山东等省市涨幅上涨超过10%。相比去年同期,全国纯花生油价格同比涨幅约17%。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志华认为,花生价格上涨及开工率不足是花生油涨价的主要原因,但今年全国的花生播种面积已比去年增加。

由于食用油等产品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小,因此并没有对物价产生太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油脂价格同比上涨6.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葱、鸡蛋、蒜等农副产品价格不时冲高,但冲高的周期明显缩短,并且也未带动物价整体上涨。特别是猪肉等在CPI中占有较大比重的食品价格依然处于低位,对稳定物价起到支撑作用。

此外,一些专家认为,夏粮的丰收和生产资料价格也都将对今后的物价起到基础性的稳定作用。其中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速已连续4个月为负值,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副产品的成本。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