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安徽创新草根金融服务模式 解农村金融之渴

安徽创新草根金融服务模式 解农村金融之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9日14:1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7月9日电(王正忠 杨玉华)日前在安徽农村地区采访了解到,目前农行安徽省分行不断创新服务三农模式,针对农户贷款难、农村金融服务缺等难题,推出了“公司+农户”担保贷款、农村金融服务“村村通”等新型支农金融模式,有效缓解了农民发展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金融需求。不过,这些金融创新在发展中也面临着政策配套不完善的难题,亟待有关方面加大政策保障支持力度。

一、大公司担保小农户贷款

正值茶叶收获季节,金寨县农民李祖超家里的十多亩茶园一片忙碌。由于生产资金充裕,他的茶园施肥到位、采摘及时,今年的茶叶有望再获个好收成。李祖超说,这一切得益于这两年银行在村里发放的“公司+农户”担保贷款。

李祖超家在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全军乡全军村,“吃着茶叶粮,住着茶叶房,卖掉茶叶娶新娘”是这里村民收入来源的生动写照。全军村共有560户2100人,80%以上的农户种茶,是当地村民的支柱收入。过去农民们由于生产资金缺乏,种植茶叶都是小打小闹,自从这两年县农行在这里发放“公司+农户”的担保贷款后,茶农们的生产资金充裕了,茶叶生产也上了规模。

李祖超2008年加入了县里龙头企业金龙玉珠茶叶有限公司组织的合作社,去年公司从县农行成功为合作社的60位农户申请到了1万到5万不等的小额贷款,有效缓解了茶叶生产中面临的资金难题。

金寨县农行行长方向介绍,金龙玉珠茶叶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金寨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茶叶产量可达4万多斤。公司除了自己承包的茶园外,还专门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带动250多户农民为公司从事订单生产。金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民发展生产普遍面临资金难题,为此,县农行经过调研考察,创新了“公司+农户”贷款模式,即农行向与金龙玉珠茶叶公司有合作关系的农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公司为农户小额贷款提供保证担保的信贷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户申请贷款中面临无抵押难担保的“老大难问题”,还有效稳定了公司的茶叶订单。

“去年我们共贷了60户,贷款额为200万元。今年计划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让更多农户获得贷款。”方向说。

类似的“公司+农户”信用贷款在安徽其他一些地区也受到广泛欢迎。在水稻产区桐城市,从事农业规模种植和农资经营的新天地集团董事长姜斌告诉记者,这几年,桐城市土地流转速度惊人,目前已有50%的土地被流转,很多种粮大户在春耕备耕时因资金缺乏不得不向公司赊买农资。去年公司在农行的支持下,为一部分与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且规模信誉可靠的种粮大户申请了“公司+农户”贷款,由公司提供担保,有效解决了种粮大户的资金难、贷款难问题,也为该公司稳定了农资销售渠道和粮食回收订单。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