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大漠深处的坚守:我用青春献石油

大漠深处的坚守:我用青春献石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9日16:57分类:产业经济

是什么,让他们在这片生命禁区,荒无人烟的戈壁坚忍追求了56年,甘愿把青春年华奉献给这片土地?是什么,让他们在这风沙肆虐、干旱缺氧的高原默默奋斗了56年,甘愿把汗水热血洒遍这片土地?是柴达木石油精神。

采油队3号站采油班长刘威说到动情时留下了眼泪。新华网 李由摄

新华08网7月9日讯(李由)在中国辽阔的西部,有一个被昆仑山、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所怀抱,平均海拔高度3000米的腹地,它就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在蒙古语里“柴达木”是“盐泽”的意思,由于土壤含盐量高不适宜植被生长,所以当地人用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来形容恶劣的环境。

延伸阅读:青海油田石油勘探人:在高原深处找油

半个多世纪前,一群拓荒者在这个号称“生命禁区”的盆地里艰难跋涉,在陡峭的山顶上立起一座座井架,竖起一排排抽油机,在荒芜人迹的戈壁碱滩,建起一个个泵站,铺下一行行管道,在白雪皑皑的昆仑山下,耸起一座座炼塔,征服一道道难关,靠着人拉肩扛建起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油田——青海油田。

经过几代柴达木石油人50多年的勘探开发,累计发现地面构造140个,潜伏构造94个。“截至2011年底,青海油田在柴达木盆地内找到油田18个、气田6个,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7606万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223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原油4416万吨,天然气408亿立方米。加工原油2004万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青海油田党委书记孙晓岗欣喜地告诉记者。

作为我国最早发现石油的地方之一,今天的青海油田也面对着油田自然衰减的困境,石油人咬紧牙关,攻坚克难,依靠科技创新使老井回春,焕发新的活力。老油田人,为了迈向千万吨,坚守寂寞与孤独,用不悔的青春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奉献能源动力。

一句“习惯了”,是最质朴的奉献

记者在启程之前,就听说过西部石油人的艰辛故事,脑海里想象的是他们夏日里与汗水作伴,风雪里与寒冷共眠的画面。到达青海石油基地才发现,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油田远不止如此。

柴达木的6月似乎还是初夏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炎热,但从当地人黝黑的肤色能够感受到日照的强烈。一早记者随着越野车在笔直的石油公路上缓缓前行,公路两旁都是辽阔的沙漠戈壁,几百公里完全没有任何的障碍物,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车在向前移动。

穿过沙漠,沿着蜿蜒狭窄的盘山路穿越海拔2000多米的当金山口,记者一行终于来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位居全国四大油田之一的冷湖油田。

青海石油人挥戈挺进柴达木是在1954年,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新中国急需石油,勘探队员们踏荒原、穿沼泽、翻山越岭揭开了柴达木盆地大规模油气勘探的序幕。然而由于油田陆续进入开发后期,昔日繁盛一时的油城如今一派萧瑟的景象。

驻守在这里的采油3站一共只有28名石油工人,其中有10名还是女石油工,红色的工服在荒凉的冷湖戈壁上格外显眼。

在大城市,我们常听说“富二代”,在这里记者又学到了一个新的词汇“油二代”。原来,这里很多的石油工人都是跟随着父辈的脚步来到这里,难怪他们会有“我为石油献青春,献完青春献子孙”的感叹。

“原油很宝贵,后期油田基础设施薄弱,不能做出大的贡献,我们平时采油就连落地油也会收集。用饭缸、牙缸、用一切可以用上的容器。”采油队3号站采油班长刘威这样对我们描述他的工作。

被记者团团围住的刘威一直笑着介绍着自己的工作,今年32岁的他,17岁参加工作起就在油田,工作一个月时间才能回到敦煌的家与妻儿团聚一次,不过,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可以忍受的,一句轻描淡写的“习惯了”,表达了他对家人的所有思念。

他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每天两次的巡井,需要保证每一个油井的正常运转,步行全程3公里需要一个半小时,就算是室外零下30多度的冬天也是每天他必须的工作。

当记者问他巡井过程中最艰苦的是什么时,刘威很认真地说:“不管冬天还是夏天巡井都是一个人,开始最害怕的是刮风,现在最害怕的是要保证油井的正常生产,设备不要出现问题,巡井过程中遇到抽油机设备故障,就需要紧急处理,冬天气温太低最害怕管线冻住。”

在茫茫戈壁滩上,除了黄沙还是黄沙,最不容易忍受的恐怕就是无边的寂寞与孤独。原本记者想让他说说自己的难处,没想到小伙子提到的全是油井的安全、管线的安全。对于自己,他只是乐呵呵地说:“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家人也很支持我。”好像他从未感受过寂寞。

终于,在聊起外面世界的时候这个硬朗的小伙子也还是没有忍住。一边害羞地别过脸去,一边快速拭干眼角的泪珠,带着有些哽咽的声音说:“外面生活节奏、生活方式比我们要好一些,我们的生活比较单调,生活圈子比较小,野外想要看点绿色都没有条件,平时陪着我们的也只有一部电话。”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