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PI连续四月负增长 凸显实体经济需求疲软

PPI连续四月负增长 凸显实体经济需求疲软

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10日07: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全球经济不景气拉低大宗商品价格,国内生产性需求疲弱,导致近期PPI持续下行,也显示实体经济需求疲软。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PPI同比下降2.1%,跌幅较5月继续扩大,创30个月以来新低,环比则进一步下降至-0.7%。PPI同比连续四个月负增长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内需不足问题严重凸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全球经济不景气拉低大宗商品价格,国内生产性需求疲弱,导致近期PPI持续下行,也显示实体经济需求疲软。

由于国际和国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下行。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6月25日至7月1日,有色金属、农资、能源、建材、钢材、轻工原料价格下跌。其中,有色金属价格下跌0.9%,而能源价格下降0.7%,原油价格下跌2.3%,为连续第11周回落,累计跌幅达20.8%。

尽管国际油价在6月最后一日的大涨几乎回补当月跌幅,但只是市场受短暂冲击的结果,唐建伟认为,若欧元区经济未有好转、国际经济形势未形成明显复苏利好,未来油价仍将下行。

此外,PPI的持续回落也显示企业生产活动不活跃。这一点从6月PMI数据表现出来的低迷上也可以得到验证。数据显示,6月中国PMI为50.2%,比上月微幅回落0.2个百分点,创7个月以来新低,其中新订单、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回落,表明影响企业生产预期的因素仍然很多,企业生产的恢复仍需要很长时间。

唐建伟表示,物价下行阶段,PPI同比涨幅将明显低于CPI。下半年PPI同比在0至-2%,但不排除经济疲软态势超预期,导致PPI降至更低水平的可能。从趋势上来看,PPI将在三季度见底,四季度有所回升。(梁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