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回落内需放缓 上半年贸易顺差扩大56.4%

经济回落内需放缓 上半年贸易顺差扩大56.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0日11: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贸易顺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其根本原因是在外贸出口低位增长的同时,国内经济的自主回落、内需放缓,使进口增长明显慢于出口的增长。

新华08网7月10日讯 据10日公布的海关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8%。其中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贸易顺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其根本原因是在外贸出口低位增长的同时,国内经济的自主回落、内需放缓,使进口增长明显慢于出口的增长。再叠加上去年上半年贸易基数偏低的因素,使今年上半年顺差增加的幅度较大。

贸易顺差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国家为了实现我国对外贸易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已经将政策从关注出口转变到统筹进出口,兼顾内外需。

郑跃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其根本原因是在外贸出口低位增长的同时,国内经济的自主回落、内需放缓,使进口增长明显慢于出口的增长。再叠加上去年上半年贸易基数偏低的因素,使今年上半年顺差增加的幅度较大。但是换一个角度,如果从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例来看,今年上半年689.2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规模并不算太高。从2009年到2011年,贸易顺差与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分别为8.9%、6.2%和4.3%,呈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上半年这一比值更是下降到3.7%。

今年4月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结合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更趋平衡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海关也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为促进我国贸易平衡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