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央行发布新规为人民币FDI划“红线”

央行发布新规为人民币FDI划“红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12日14:45

新华08网上海7月12日电(记者有之炘)日前,央行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操作细则的通知》规定,部分账户不得投资证券、衍生品和房地产。

具体而言,境外投资者人民币前期费用专用存款账户内的资金,不得用于土地招拍挂或购买房产;人民币资本金专用存款账户、人民币境外借款一般存款账户存放的人民币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不得用于委托贷款,不得购买理财产品、非自用房产。

2011年,央行曾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标志着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由个案试点步入常规化、程序化、规范化的通道。此次发布细则,是在上述《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用人民币来华投资,规范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

安邦咨询发布报告指出,此次细则对风险的防范显而易见。比如,一个境外投资者在境内只能开立一个人民币前期费用专用存款账户,账户名称为存款人名称加“前期费用”字样。如果境外投资者开立人民币再投资专用存款账户,则账户名称为存款人名称加“再投资”字样。其中,境外投资者人民币前期费用专用存款账户内的资金不得用于土地招拍挂或购买房产。同时,外商投资企业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存款账户、人民币境外借款一般存款账户存放的人民币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不得用于委托贷款,不得购买理财产品、非自用房产。此外,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借用人民币事宜,细则特别明确,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不得自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