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增贷款稳步增长 本月存准率依然有望下调

新增贷款稳步增长 本月存准率依然有望下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2日20: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信贷增速的恢复预示着中国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将极大有利于促进经济的止跌企稳。但后期政策充裕资金面、刺激银行放贷,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依然不小,本月仍然有可能迎来准备金率的再次下调。

新华08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9198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环比则多增了1266亿元。新增贷款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市场关于6月新增贷款的预测值普遍在9000亿元左右。至此,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回升,同时该数据也取得了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货币供给增速也继续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2.50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8.75万亿元,同比增长4.7%。

分析认为,6月货币信贷数据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固然有年中冲考核的因素,但同时也显示在前期政策的刺激下,企业的信贷需求有所恢复。“6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进一步回升,显示了降息等相关政策的实施刺激了信贷需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

5月份以来,为稳定经济增长,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大型项目的审批,同时,央行在不足一个月内两次降息,这些政策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企业的信贷需求和银行的信贷投放。

存款数据也呈现出大幅回升趋势。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86万亿元,同比多增9542亿元。专家指出,存款的增加,对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具有重要意义,为信贷投放提供资金支撑。

分析认为,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之一,信贷增速的恢复,预示着中国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将极大有利于促进经济的止跌企稳。“6月份信贷的较快增长将为稳增长奠定一定的条件。”宗良认为,并且由于信贷投放不是全方位的,比较重视结构优化,还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分析认为,虽然货币信贷数据持续回升,但后期政策充裕资金面、刺激银行放贷,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依然不小,本月仍然有可能迎来准备金率的再次下调。 未来一段时间,央行维持银行体系资金面的压力依然不小,逆回购只能释放短期流动性,增加长期资金供给仍需要依靠下调存准率。

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三周实施逆回购操作,前后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达3730亿元,力度和频率为公开市场操作历史所罕见。连续的逆回购也使得前期不断趋紧的资金面得到有效缓解,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低,目前7天期、14天期等主要期限品种利率都已经降低至接近3%的水平。

不过,随着下半月更有大规模逆回购到期,以及6月份外汇占款的低迷增势,不排除本月仍有可能迎来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窗口。统计数据显示,仅下周逆回购到期资金量就达2050亿元(其中7月17日到期1550亿元,7月19日到期500亿元),7月下旬开始央企分红派息也将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承压。

特别是在截至13日的一周里,虽然央行继续展开了两期的逆回购,但最终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为连续5周净投放后的首度净回笼。此外,央行在11日展开了28天和91天期正回购询量,虽然后因银行积极性不高而最终询而不发,但依然引发了市场关于“央行弱化逆回购操作,转向下调存准率”的强烈预期。

同时,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的压力则远未能减轻。 “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正在加快。”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随着物价回落至29个月新低,今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正进一步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中国宏观调控的物价压力已经消失,宏观调控将聚焦在“稳增长”目标上,因此后期货币政策在“稳健”的总基调下,放松的节奏会进一步加快。(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