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二季度外汇储备减少 四季度有望实现正增长

二季度外汇储备减少 四季度有望实现正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3日07:2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较一季度末减少650亿美元。这意味着继今年一季度出现净增长后,外汇储备再度转为季度负增长。专家分析,外汇储备少增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美元指数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甚至出现贬值预期的影响,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下降、售汇意愿增强,也不排除有资金流出。

新华08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王文帅 王培伟 安蓓)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4万亿美元,较一季度末减少650亿美元。这意味着继今年一季度出现净增长后,中国外汇储备再度转为季度负增长。

去年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较三季度减少了205.5亿美元,为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而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0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季度净增加1238.52亿美元。此前,市场人士曾预期今年6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在3.39万亿美元左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在贸易顺差有所恢复、FDI略有下降的情况下,二季度外汇储备少增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美元指数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甚至出现贬值预期的影响,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下降、售汇意愿增强,也不排除有资金流出。

欧债危机蔓延,避险情绪导致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预期造成了国际套利资金流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尽管也有资金流入放缓的因素,但从现在的形势看,资本帐户项下很可能表现为资金的净流出。

汇兑损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二季度以来,以欧元为代表的一些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而言出现较大幅度贬值,而中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占有一定的比重,从而导致计算期末数据时出现外汇减少。

此外,种种迹象表明,在贸易顺差的背景下,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和预期变化,企业和个人的持有外汇意愿正在增强。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币存款增加1301亿美元;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的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59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212亿美元,远期净售汇53亿美元。

有专家称,虽然外汇储备的持续减少不能立刻反应到实体经济上,但它带来的利好将是潜移默化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会加剧国内的通胀压力,也会令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受到美国和欧洲经济不稳定的影响。在目前形势下外汇储备的减少,可以有效控制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外汇储备改变了以往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而趋于稳定,这是中国多年来所期待看到的结果,其对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赵庆明说。他同时指出,二季度外汇储备减少的650亿美元,相对于超过3万亿美元的存量规模来讲,变化的比率很小,因此不必过于在意。未来,随着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平衡,中国外汇储备出现季度、甚至月度的增减交替将成为常态。

丁志杰则认为,在不可能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外汇储备的趋势主要跟汇率有关。预计美元走强的趋势会持续到三季度末,所以三季度的外汇储备可能还会降低,但四季度外汇储备很可能恢复正增长,因为届时美元走强的形势可能发生逆转。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公布的《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2012年,预计中国国际收支仍总体保持顺差格局,但顺差规模将继续稳步回落,短期波动可能加大。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外贸顺差为689亿美元,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467亿美元以及今年一季度的6.7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方面,5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9亿美元,同比增长0.05%,为年内月度同比第一次出现正增长,也结束了连续6个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下降的局面。

事实上,2011年,中国外汇储备已经出现增幅放缓的现象,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增加3848亿美元,低于2007年至2010年年均增加4477亿美元的规模。

世行预计,2012和2013年中国外汇储备将分别达到3.2万亿和3.6万亿美元,预计2012年外汇储备的增幅会进一步下降至12.1%,但2013年回升至13.3%。造成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的原因主要是这一时期经常帐户余额的变化趋势,同时,由于政策支持和中国长期的原材料需求导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加快,从而使净FDI下降。(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