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GDP连续6季度放缓 通胀回落增大调控空间

GDP连续6季度放缓 通胀回落增大调控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3日11:0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刘琳 侯雪静)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二季度我国GDP增速为7.6%,跌破8%,连续六个季度放缓。

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7.8%。专家表示,内外需求同步放缓是上半年经济弱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欧债危机未出现根本性转机,外需持续走弱。另一方面,从投资的内在动能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调控政策不放松、销售不畅以及资金来源受限等的影响下大幅放缓;制造业投资受国际经济弱势、房地产投资及企业盈利下降影响而走低。

从工业生产情况来看,日均发电量、钢材产量、原油加工量等同比增速下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很多传统意义上的支柱性重工业、制造业企业都面临"阵痛"。

不过,自5月中旬以来微调预调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更多基础设施投资、降息并对节能产品提供补贴。此外,9日公布的CPI同比涨幅为2.2%,创下29个月来新低,通胀回落的速度超预期,为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空间。

专家表示,“稳增长”是未来宏观调控主基调,具体政策工具将包括准备金率下调以及财政政策刺激。此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投资是稳增长的主要手段,而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更注重以改革和转型推动经济走出困境。(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