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呼之欲出

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16日07:5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针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此次会议将为下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方向定调,市场普遍预计,会议后有关部门有望出台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从目前政府表态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实质性放松。未来加快基础设施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见效最快的方式。

“根据以往惯例,国务院关于年中经济形势的会议最早本周三召开,为下半年调控定调。”分析人士表示,针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此次会议将为下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方向定调,市场普遍预计,会议后有关部门有望出台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年中经济会议即将召开

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态势明显。目前经济增速已出现连续6个季度回落,尤其是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降到8%以下。

未来如何实现经济的“稳增长”被认为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议题。各方都在期盼决策层能够通过政策调整来减轻经济下行压力,“今年的年中经济会议被寄予厚望。”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透露,按照惯例,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的一周到两周,也就是7月中下旬,国务院关于年中经济形势会议将召开,会议将主要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情况,以及重点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作为对下半年政策调整定调的会议,显然决策层格外重视。进入7月,中央高层频繁奔赴各地摸底调研。7月9日、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两场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7月13日至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四川省成都市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并在成都主持召开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于7月13日、14日到湖北考察经济运行、结构转型和老区发展等情况。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7月5日到江苏考察进出口工作,了解外向型企业在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下的实际经营困难。

“这也是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更多听取各方意见,掌握更加全面的经济信息,合理把脉经济走势。”业内人士表示。

“稳增长”投资发力

为应对当前经济增速回落,主流观点是着眼于短期,实施逆周期调节政策,适当加大重点项目建设,酌情放松银行体系资金向实体经济传导的管制约束,保住“增长底线”。

作为长期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在放缓。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比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上半年增长16.6%,比上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