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温州金改承压 不良贷款余额半年翻番

温州金改承压 不良贷款余额半年翻番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16日08:09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1年6月,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37%,系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地级市。然而,其后,温州当地民间借贷风波频发,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开始逐月上升。今年2月末,温州不良贷款率为1.74%,3月末为1.99%,4月末为2.27%,5月末为2.43%,刚公布的6月末为2.69%,不良贷款率已经出现了连续12月的上升。

在过去的半年里,温州银行业资产质量迅速恶化。

温州银监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温州市银行业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81.4亿元,比年初增加94.47亿元;不良贷款率2.69%,比年初上升1.3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6月末,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翻了一倍多。

不良贷款率连续12月反弹

数据显示,2011年6月,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37%,系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地级市。然而,其后,温州当地民间借贷风波频发,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开始逐月上升。今年2月末,温州不良贷款率为1.74%,3月末为1.99%,4月末为2.27%,5月末为2.43%,刚公布的6月末为2.69%,不良贷款率已经出现了连续12月的上升。

业内人士称,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的迅速攀升,一方面是由于当地民间借贷在风波过后受到冲击,民间借贷难以发挥转贷作用,而民间借贷的转贷作用被认为是长期以来温州银行业不良率全国最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温州金改获批之后,温州试图使得民间借贷的阳光化、规范化,并力推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不过在运行两月之后,该登记服务中心的表现仍难言佳绩。而温州有人士直称,即使有抵押,“现在很难从别人那里借到钱”。

一方面是民间借贷阳光化还有待推进,另一方面是温州民间借贷案件继续高发。据温州市鹿城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吴将斌日前透露,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共10个月时间里,该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2796件,同比增长194.63%,环比增长165.78%;涉案金额达62.86亿余元,同比增长385.03%,环比增长323.87%。

温州银行业资产质量的下滑还可以从当地经济形势找到原因。数据显示,1—5月,温州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615家,同比新增203家、增长49.3%;亏损企业亏损额10.19亿元,同比增加5.12亿元、增长100.9%,超过上年全年规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其中,鞋革、电力、通用设备和化纤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2.66亿元,同比新增2.06亿元、增长374.8%。

用电量的情况也可以反映当地的企业形势。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市完成全社会用量151.37亿度,其中4月份,二产用电负增长带动用电量累计增幅回落至0.9%;6月份,累计用电量增幅继续回落至-0.8%。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