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开幕(2)

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开幕(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17日09:22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美国全国商会于7月17日上午8:30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本次论坛齐聚中美两国共约300位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

【王春正】非常感谢曾培炎理事长的致辞,他对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对如何扩大中美两国的双向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都做了重要阐述,也对会议提出了要求。下面让我们热烈欢迎美国全国商会托马斯·多诺霍会长致辞。

【托马斯·多诺霍】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曾培炎理事长,您刚才的开幕辞让我们深入的理解到我们之间存在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美国全国商会代表团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首次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我想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别感谢曾培炎理事长,感谢你们组织了这一论坛,我还想感谢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先生,您一直是美国全国商会的一个宝贵的合作伙伴。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得到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和华南美国商会对这次论坛的支持。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美国商会,我想感谢中美政府对这次论坛的支持,最后我还要特别感谢美方的赞助方,包括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福莱国际传播咨询公司,以及斌瀚律师事务所,还要感谢今天所有来到这次论坛的同事们。

中美双边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这个关系当中,我们有巨大的潜力能够扩展我们的经济,并且为我们的人民造福。同时,我们的双边关系不仅影响我们两个国家、两个市场,也会影响到世界其他的国家和市场。我们今天论坛讨论的话题是两国有共同意义的领域,就是双向投资。国外直接投资能够带来更大的增长和机遇。美国的公司在中国投资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我们对中国迅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体制机制方面的一些障碍阻碍了我们对中国的持续投资。虽然中国在美市场的投资每年以200%的速度增长,但是中国在美投资的规模不大,这是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而且在美国有2.3万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只有1%是来自于中国。

消除这些障碍,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能够进一步的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也会支持世界经济和中美两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在美投资的主要障碍就是缺乏了解,美国政治经济环境对中国来说是不熟悉的,而且有很多的中国公司总是高估了他们在美国将要面临的问题。同样的美国也必须更加努力让中国的公司更好的了解他们所拥有的投资机会,这事实上美国的市场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开放的,而且极具吸引力的市场。

我们了解了一些中国企业家的情况,因为我们今天要向大家推出一本书,大家今天可以看到这本书,在这本书当中我们了解了一些中国企业家在美投资的情况,这些企业家告诉我们,他们在美国进行了投资,并且取得了成功。这本书当中向大家介绍为什么要选择美国进行投资,而且向大家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指导,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些例子,中国的海尔公司是一家著名的家电和电子产品制造商,它是第一家在美投资的中国公司,海尔的例子向其他的中国公司说明,中国的制造商可以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取得成功,可以帮助提升他们的品牌,同时增强全球的竞争力。还有一家公司是中海油,在2005年在投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障碍,但在这之后已经在美国进行了30亿美元的投资,这大大增加了全球的竞争力。还有一家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中航通用飞机公司,他并购了美国希瑞国际公司,通过这一并购案,这个并购案也得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支持,中国政府进一步提升了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采访的这些中国的企业家都为中国其他的在美国进行投资的公司提供了建议,一个重要的建议是在投资的过程当中应该广泛的联系,并且密切的接触地方政府和当地的商界,美国的各个州、城市和社区都是张开双臂欢迎大家的,这都是对他们经济有利益的。中国的企业经常有一个误解,一旦在美国进行投资就意味着会遇到美国非常繁琐的管理和官僚机构的问题,这是一个误解,事实上很多的中国投资者,其实是大多数的中国投资者都没有同美国政府进行联系。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政府应该放松外商直接投资批准方面的过程,这样可以帮助国有企业进行投资,大家可以看一看,美国希望并且欢迎中国的投资,当中国的投资受益于美国市场的时候,美国投资在中国市场上也一样会受益。中国不断增加对美投资,美国即将获益,但是不幸的是有很多政府控制和审查以及障碍,这些都限制了美国对于中国一些市场上的投资,包括银行、保险、电信、能源、农业和汽车行业。

美国的公司可能会从技术转让方面来获得,而且会看到中国政府继续有支持自己的国有企业的这些政策,但是实际上听上去很相似,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和美国企业的问题是差不多的,中国正在实现经济的再平衡,实现创新的经济,我们觉得中国来取消这些障碍对自己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而对于美国企业,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市场是更开放的,因为对我们来说也是有利的。看到美国企业很多在其他的政府,在其他的国家受到了限制,而美国政府是反对这些措施的,中国政府应该积极的来简化这些商业的环境,而且能够更好的吸引外资,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更多的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而且我们期望中美之间的投资协定能够签订,我们也期望这个势头能够在未来保持下去。

通过今天这样的论坛,我们看到中美双方都面临充满挑战的时代,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能够化解疑虑,能够推动双向投资。今天我们能够听到很多的卓越演讲人的演讲,他们能够给我们指引未来的方向,我们期待着能够聆听他们的想法。我们也很荣幸今天在座的各位能够与我们一起,我们也期望各位能够意识到今天的论坛是富有意义的,在今天论坛结束之后,我们能够了解到下一步在美国和中国投资的方向是怎么样的。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