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曾培炎:中美两国间存在明显的投资不平衡问题

曾培炎:中美两国间存在明显的投资不平衡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0:0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7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17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辞。曾培炎表示,从投资的数量看,中美两国之间也还面临着比较明显的投资不平衡的问题。中美两国的要素资源禀赋以及产业成熟的不同,在很长时间内会有互补性,能够为两国投资创造一个广阔的空间。

曾培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致辞 新华08网 张韵 摄

以下是曾培炎理事长演讲实录:

尊敬的多诺霍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在北京相遇,共同讨论中美双向投资以及未来的合作问题。我再次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向来自于美国和中国的一些企业家和前政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美国全国商会为本次会议所做的努力致以诚挚的感谢。

上个世纪中叶以来,经济的全球化的进程深刻改变着并重塑了我们世界,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全球的范围内进行了流动与优化配置,加深各国间的相互联系和依赖,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全球经济发展,大量的民众因此而摆脱贫困,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顺应全球化的大趋势,特别是发挥全球化在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宏观经济稳定方面的作用,要求各国继续提高开放的水平,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快速的融入了经济全球的分工,与世界互动加深,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对华投资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中国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技术进步以及扩大就业都做出了贡献。但目前来看,中美两国的投资规模还不大,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存量不足一百亿,甚至远远低于一些小型的经济体对美国的投资,美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存量约700亿美元,也只占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不大的比例,这与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很不相符,从投资的数量看,两国之间也还面临着比较明显的投资不平衡的问题。根据经济理论界的研究,投资不平衡容易导致两国的贸易不平衡以及经济的失衡。

中美双向投资规模小,有中国和美国双方面的原因,从美国对华投资来看,美国投资者有一些诉求,特别是在服务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政策方面,这些诉求其中有一些是合理的,中国将会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策中重点的进行考虑和解决。部分跨国公司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在变,变差,甚至担心中国的开放政策发生变化,应该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一贯致力于对外界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我们欢迎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外国公司来华投资兴业。

2010年以来,中国年度外资吸收额上千亿美元,已经是全球第二位,当前的投资环境趋紧,主要是受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再加上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以及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较快,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难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中国政府也正在积极的制定政策,克服这些困难,和不利的影响,随着各项政策实施到位,中国的投资环境会继续得到改善。中国对美投资近年来有较快的增长,但遇到的困难也不少,一方面中国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和营销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都还不具有明显的优势,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背景缺乏足够的了解,但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也面临着很多的障碍,美国的一些领域,特别是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行业还没有完全开放。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领域,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缺乏足够的透明度,部门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审查过程繁琐,特别是对中国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赴美投资存在着偏见。

女士们、先生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中两国的要素资源禀赋以及产业成熟的不同,在很长时间内会有互补性,能够为两国投资创造一个广阔的空间。增加中美双向投资,不仅有利于再平衡两国经济关系,而且也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提高就业水平和人民的福祉。目前,中美两国都在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美国提出了回归实业,实施出口倍增计划,发展新兴产业。中国鼓励国内扩大消费、发展工业,并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美国企业在创新高技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制造业能力上具有比较优势,两国应该在结构调整中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发挥各自的优势,挖掘经济合作的潜力,提升中美两国投资水平需要两国政府和商业界加强合作,特别是要在政治、经济领域建立互信,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治理理念和意识形态的理解和沟通,为两国企业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气候和氛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