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平:中美互补优势明显 经济转型需相互借重

张平:中美互补优势明显 经济转型需相互借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1:1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7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17日在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言。张平表示,加强中美两国投资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两国互补的优势十分明显;另一方面,两国经济转型需要相互借重。中国鼓励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外资以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中国国内企业的兼并重组,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够给予中国的企业同等的待遇。

 

张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发言 新华08网 张韵 摄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尊敬的多诺霍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美两国投资合作对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提升两国人民的福祉具有重要的意义。多年来,美国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地,到2011年底美国企业累计在华投资设立的企业超过6万家,实际投资近700亿美元,涉及到汽车、农业、能源、机械、电子、金融、通信、商业、日用化工等诸多领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多年来,中国承诺开放的100个服务业部门均有美国企业的投资,并且取得良好的效应。同时中国的企业赴美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美大型直接投资项目已经达到38个,超过了历年同类项目的总和,中方投资达到5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3%。

中美投资的合作给双方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正如刚才多诺霍会长所举的例子,中国的海尔集团从1999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建立工业以来,一直为美国南卡州坎姆顿市创造了上千的就业岗位,现在这个市每十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有员工在海尔就业。同样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等知名品牌的美国百盛产业集团,2011年在中国创记录的开办了656家分店,营业额达到400亿人民币以上,比上年增长了近30%。目前,该公司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已经是这个集团总利润的一半以上。

女士们、先生们,在全球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今天,加强中美两国投资具有重要的机遇,一方面两国互补的优势十分明显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为美国投资者提供源源不绝的商机。而美国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市场经济、劳动生产率高,特别是是在国际、人才、管理、营销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对中国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加强中美投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也能够共同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实现均衡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一方面,两国经济转型需要相互借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美都面临艰巨而繁重的结构调整任务,也都高度重视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纵观中国“十二五”,两国在信息、生物、民用航空航天、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核电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中美相互投资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且面临现实的困难。去年中方对美投资仅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2.6%,相当于美国当年吸收外资的0.7%,美国当年对华投资也只有24亿美元,同比下降21.5%。特别是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过程中遇到包括安全审查、商业项目投标,中美企业人员赴美签证等各方面的现实困难和障碍,希望双方给予高度的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切实的加以解决。

女士们、先生们,积极利用外资和开展对外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努力为深化中美投资合作,推动更大程度的双向开放做出更大的努力。也希望美方充分考虑中方,为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双向投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此,我们倡议增强互信,扩大双向开放的领域,中美两国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的问题上意见一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求同存异、面向未来,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做好。中国将一如既往的扩大对外开放,严格履行加入WTO的承诺,积极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国际环保产业,在这些行业和领域中,美国企业有诸多的勇士可以大有作为,从此,中方希望更好的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开辟基础设施建设更新的合作思路,希望美方在投资准入、人员签证、税收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便利和支持,在投资审查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公平的待遇。

创新方式,推动双方务实合作。中国鼓励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外资以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中国国内企业的兼并重组,鼓励外资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加强两国企业间的研发合作,积极引进智力、人才和技术,鼓励符合条件的美资企业、中资企业、研发机构,合作申请中国国家科技开发项目,能力建设项目,鼓励美国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提高产业的综合配套能力。同时,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够给予中国的企业同等的待遇。 

加强对话,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外方政策法规投资体系,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增强审批的透明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方也希望继续加强两国政府间的交流与沟通,研究制定具体合作的计划。中方愿意探讨与美重点州政府建立专门的投资促进机制,开展投资环境,投资便利措施,项目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双方企业开展多层面、宽领域的合作宽领域的合作提供良好的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在座的诸位都是两国工商界领军人物和政府的智囊,长期以来,为加强中美双方的沟通交流和投资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美国全国商会是美国行业协会的总代表和世界上最大的商业联盟,希望商会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影响力,推动美国国会行政当局,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更加客观理性的看待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行为,使中国投资者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把中美投资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刚才我认真聆听了多诺霍会长的致辞,我也深深的感到中美之间应该进一步的加强沟通与交流,以能够更好的了解对方的情况,解决我们在投资合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促进中美投资合作进一步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