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万季飞: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 利润在美国

万季飞: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 利润在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1:2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7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17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言。万季飞表示,“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这句话比较准确的说明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本质。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的主要障碍,不是中国的市场不够开放,而是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需要改革。中美在投资领域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不仅仅是需要推进市场的开放,更需要要有一个开放的思维,有一个扩展的眼界。

万季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 万季飞发言 新华08网 张韵 摄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尊敬的多诺霍会长,尊敬的商学会企业界的朋友们,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贸促会预祝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刚才曾培炎理事长的发言非常精彩,也为两个国家的企业家指明了中美贸易投资发展的大方向。对于中美两国的企业继续加强互利合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在此,我想就如何深化中美贸易投资合作,深化相互开放,谈谈几点具体的意见。

中美两国是世界前两位的大经济体,也是世界前两位的大贸易国,中国商人自古有一句格言叫做“和气生财”,在密不可分的全球化的世界当中,积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进和扩大双向自由贸易和投资,应该成为深化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在新的政治经济的形势下促进中国、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有效的途径和必然的选择。对此,我想主要从两个国家发展的大局着眼,中美两个国家的有识之士就会有理性而睿智的判断。

当前,中美之间贸易和投资目前来讲还存在着一些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的问题。首先,中国、美国贸易的不平衡仍然客观的存在着,这就需要找准阶段,推动解决。据我们了解,2011年中方顺差达到了2023亿美元,但是我们也同时注意到,中国同期的贸易顺差总额为1551亿美元。通过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来,如果不计算中美贸易额,中国的对外贸易已经呈现出逆差,而不是顺差。这就清楚的表明中国无意追求顺差,而是致力于追求贸易平衡发展。

在发展出口的同时,中国愿意继续扩大进口,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优质产品。进一步来说,我们也要客观的看待和分析中国的贸易顺差,目前加工贸易仍然是占中国对美出口的六成以上,来自美国、欧盟及日本的企业把生产基地放在中国,而把商品市场放在美国,客观上顺差转移到中国,以苹果手机为例,2009年苹果公司在美出售手机1130万部,这些中国制造的苹果手机当年为中国贡献了20.2亿美元的出口额,减去中国自美国进口的1.2亿美元的零部件,形成了贸易逆差约19亿美元。如果以中国增值部分计算,中国对美国的苹果出口额仅为7350万美元。因此,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这句话比较准确的说明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本质。我认为现行的原产地等贸易统计方式难以反映国际贸易现状,在此情况下,中美两个国家更应该关注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不是简单以统计数字论成败。

另一方面,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的主要障碍,我认为不是中国的市场不够开放,而是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需要改革。当前,中国在进一步的推进市场开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国内市场规模也在逐步的稳步扩大。随着中国进一步的发展服务业,加速城镇化建设,中国的国内需求将进一步的得到释放。

下一步,中国将扩大有利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美国是经济大国,也是创新大国,在上述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中美两国开展合作潜力巨大,我相信只要美国政府适时调整出口政策,放宽高新技术的管制,我相信美国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一定能够大幅度的增加。其次,投资一直以来都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美国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然而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总量还比较小,如何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是双方应合力解决的新的问题。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最开放、最成熟的经济体,中国企业对投资美国的兴趣毋庸置疑,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对美国的认识有局限性。比如在地区上,局限于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这样的国际都市,对于美国区域经济的多样性缺乏了解,而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也遭遇到一些不正确的解决和不合理的阻碍。特别是将原本动机十分简单的经济利益给予政治化,我认为这是伤害了我们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这无形之中也对中美投资关系发展的一个伤害。因此,中美在投资领域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不仅仅是需要推进市场的开放,更需要要有一个开放的思维,有一个扩展的眼界。

第三,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严重的干扰了中美正常经贸关系的发展。在当前的形势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全球各个国家的共同任务。现在可谓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在这种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很容易抬头,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近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频频,像“轮胎特保案”、“光伏双反案”,其背后都有贸易保护的影子,我认为贸易保护不仅解决不了美国的产业结构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扩大就业的问题。

我认为这不仅仅伤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而且也伤害了美在华企业的利益,既无理也无益。贸易保护主义的短视与狭隘无利于中美两国国家经济的发展,对保持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也不会带来任何益处。我们应该坚决予以反对。而综合剖析,中美贸易和投资发展现在存在的问题,我们不难发现,阻碍中美贸易和投资发展表面上是数量问题或结构问题,但归根到底是认识和观念的问题。

美国商会是中国贸促会在美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多年以来,我们双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特别是美国商会在最惠国待遇,人民币汇率,反对贸易保护,两国政界和工商界交流方面都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这就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我认为中国贸促会和美国商会双方机构间的合作可以称为中美双方合作的典范。

思路决定出路,我想通过此次论坛,双方工商界和学术界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信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贸促会愿意与包括美国商会在内的各个商学会的组织继续保持沟通和合作,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我们自身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企业家是最活跃、最具有进取心和富有责任感的,我认为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不光是关注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教育、文化等事业,我认为还更应该积极的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防止经贸议题政治化,我希望中美企业家把自己经商的经历告诉民众和政治家,使他们感受到中美经贸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中美实现更大程度的双向开放营造一个更好的公共环境。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