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FDI同比掉头向下 专家称或与基数有关

6月FDI同比掉头向下 专家称或与基数有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1:3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7月17日电(记者杨溢仁)商务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705家,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1%和3%。其中,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可以看到继5月我国FDI年内月度同比第一次实现正增长后,6月份再次掉头向下。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和去年同期的基数有关,毕竟去年6月份是全年的最高点,从环比情况看,6月份比5月份增加不少,这与贸易顺差的数据基本相吻合。”

在多数业内专家看来,当月FDI的同比下降,并不能改变中国依然保持着对外资吸引力的事实。

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影响,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内需不足、增速放缓等挑战,但放眼全球跨国投资布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外商投资企业对在中国的投资发展抱有充分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2012年进行的世界投资前景调查亦显示,由跨国公司评选的最受欢迎的东道国中,中国位列第一。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出席在京召开的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亦坦言,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华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

对于未来,多数券商研究员预计,全年吸引外资还是会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