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妮可•兰姆-黑尔:美吸引外资达2.3万亿美元

妮可•兰姆-黑尔:美吸引外资达2.3万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1:5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7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17日在京举行。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妮可·兰姆-黑尔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言。妮可·兰姆-黑尔表示,美国吸引外商投资已经达到2.3亿美元,占GDP的60%。

 

妮可·兰姆-黑尔

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妮可·兰姆-黑尔发言 新华08网 张韵 摄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各位对我的介绍,我要感谢曾培炎主席,多诺霍会长以及万季飞会长给我机会能够参加这次重要的活动。我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谈谈双边投资流动,中美政府以及中美两国的投资可以发挥两国投资潜力的问题。首先我想强调的是美国长期致力于对外投资,这个政策经历了历届的政府的努力。许多外国公司,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公司在美国取得的巨大成功就可以证明到这一点。

2001年奥巴马总统制定政策扩大国外公司在美国的投资,在选择美国这个计划当中,奥巴马政府谈到美国经济当中一些重要的作用,他说我的作用是加强美国的能力来获得世界各地的投资,在此当中获取竞争力,使得全球各国的公司把美国作为首选的投资地。同时还说我们欢迎国内外的企业在美国市场的各个领域当中进行投资,这个话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非常简洁的,体现了奥巴马政府对外投资的政策。

根据奥巴马总统的政策,对外投资将会对于实现政府经济设置的一系列目标,产生重要的作用,如就业政策和创新政策。美国现在吸引的投资达到280亿美元,现在我们吸引的外商投资已经达到2.3亿美元,已经达到万亿美元,达到我们经济的60%。美国的公司已经在2009年实现美国对外投资的60%,达到2.9万亿美元。我们对这些数字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认为今后增长还有进一步的空间。

根据FDI的市场统计,2012年的4月份中国政府计划在美国投资180个项目,首先我们经济的相互依存性以及对于美国市场的关注,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投资者的良好轨迹以及他们在美国的收益,表明了加强对美国投资的机遇,前景是非常美好的。对于美国来说,那些对美国进行投资的公司是因为美国的从业人口是世界上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同时我们的基础设施也非常的好,金融市场很成熟,供应链很强大,以及从商的成本是非常低的,许多企业来到美国是因为想接近他们的客户,同时我们也提供其他的一些机遇,尤其是对于中美来说创新是非常重要的。30%的RND是在本地进行的,法律的执法效果非常好,这样中国公司可以在美国通过他们的研发实现更好的收益。

我们还有企业家精神,我们为积极进取的企业家提供很多的回报,我们在联邦州还有地方政府有很多的计划,这都可以体现在奥巴马总统选择美国的计划当中。我们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在美国如何进行物流的后勤支持,以及政府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他们可以帮助企业来选择更好的机会,同时我们也帮助相关的企业解释相关的联邦政府监管的政策,我们还派员来到北京、上海、广州,寻求他们的建议。

现在我想谈一谈美国的审查委员会,在中国和其他的地方对于审查委员会的担心是过分的、夸大的。他们所管理的只有监管,对于创业投资是没有监管性的,我想再强调一下他们不监管创业投资的审查,他们只有在出现了合理的国家安全关切的时候才进行审查。对于中国对美投资,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是来到美国的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的。因此,在中国成功对美投资的案例当中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进行了审查。这就表明了美国对外商投资政策的态度,对于很多外商来讲,包括对于中国的投资,我们都积极的欢迎,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由审查委员会来进行审查的,但是在中国却不是这样的,在很少领域里才能够看到,外商和中国国内的企业能够进行平等的竞争。根据发改委的规定,有一些领域里我们没法儿进入,有一些领域没有办法进行公平的竞争,像交通、电信、能源、金融、媒体、网络、出版等等这些领域。通常对外商进行投资的这些领域里都有着最高的投资限额,这些限制使得相关的企业活力减低,使我们没有办法更好的来获取收益,或者说对中国的经济做出贡献。

企业的发展可以为老百姓的就业和福祉做出贡献。我感谢曾培炎会长以及多诺霍会长,万季飞会长,以及他们的相关机构来组织这个会议,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寻求如何以互利的方式寻求合作,解决这些问题,扩大我们相互的投资合作。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个录像,上面是骆家辉大使对于美国对外商投资的欢迎,他表明美国是非常欢迎外商对于美国各个领域的投资。非常感谢各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