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魏家福: 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要做实体经济

魏家福: 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要做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3:0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7日讯  “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17日在京举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在“美国投资环境:中美企业家的视角”论坛上谈了自己在美国投资的四点体会。他表示,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第一要熟悉美国文化。第二,要遵守美国法律。第三,要明确做投资实体经济。第四,要学会跟美国的工会打交道。

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前高官和各位企业家,非常高兴的参加今天中美投资与合作论坛,我有几点体会:

第一,这一次中美投资合作企业论坛规格高,中国政府前领导人曾培炎先生,美国政府全美投资协会的主席多诺霍先生,再加上两边坐的都是中国的前高官和美国的前高官,从政策上已经清楚的表明中国政府欢迎美国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分享中国的红利,美国政府也说得很清楚欢迎中国去美国投资,美国大门朝中国企业常开着。所以这一次是规格高、人数众多、主题鲜明、双方政策非常明确。

第二,我当总裁和董事长已经14年了,14年经验证明美国政府和工商各界是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14年前我当总裁的时候,他们给我扣了三顶帽子,中远是受控成员、中远走向世界,中远是中国军队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14年以后,美国政府授予我自己说,美国人民心目中的人民大使。美国在反恐合作要求中国政府支持,中国政府支持了,要求我支持,不要用我的船把恐怖分子带到美国港口,我承诺了。十年来,我的船每天2-3艘到达美国港口,没有发生一起恐怖分子利用我的船攻击美国的事件。美国的工会给我授予了商业领袖,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庆祝中远和波斯顿开设航船10周年的时候,美国工会首次给外国领导人颁发大奖,因为他让我们把船开过去,十年没有变,十年没有停。

我有几条体会介绍给中国的朋友,你去美国投资不是美国朋友不欢迎你,是怎么去做?你用中国的文化到美国去做,做不通的,要先学习美国的文化,这样美国人就理解,就欢迎,比如说我在美国找了两个公关公司,其中就有GB,帮助我向美国工会和美国政府向美国工商界介绍什么是中远,中远到美国来干什么。美国就接受了。

二是非常明确的遵守美国的法律,因为在美国就要遵守美国的法律,我到美国注册的公司,去年12月份,中远在美国公司注册的公司是按照美国的法律注册的,是标准化的美国公司,雇佣美国员工,向美国政府交税,解决美国就业,给美国带来经济,怎么能说是中国公司呢?因此你把我当做一个美国公司,是中国投资的,那就和美国公司一样享受国民待遇,这就好办了。同样也建议中国政府,美国的摩托罗拉在中国注册是按照中国的法律注册公司,实际上是一个美国投资中国公司,应该享受国民待遇。

三是必须要明确做投资实体经济,光买债券也看不见,我们投资港口,开航线,解决9000就业,州长非常高兴,后来的州长现在就是你们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非常高兴帮助我们解决9000个人就业,现在他们告诉我,坚决解决3.5万的就业人,美国人高兴了,美国工人高兴了,这样也看得见。

四是到美国投资一定要学会跟美国的工会打交道,美国政府都怕工会,我不怕,我和工会主席首领交谈沟通,我给你创造就业,给你的员工带来利益,你为什么要在我船上罢工。2000年谈判,我开启了航线,拯救你们9000个就业,但是我不希望看到美国工会在我船上罢工,如果罢工了我还雪上加霜,让我解决就业,我也货不够,你亏本,你再罢工,我不是亏上加亏了。把工会主席找我到面前来,朋友们,不要小看美国的承诺,美国的承诺是算数的,工会首领给我承诺,10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罢工现象,而且感谢我,更感谢中国政府,到美国投资应该学习美国的文化,帮它解决就业,依法治国,给他带来利益,然后做一个良好的美国企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一定会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