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巴尔舍夫斯基: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五大特点

巴尔舍夫斯基: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五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3:4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7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17日在京举行。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应对挑战,把握中美双向投资机遇”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具有五个特点:一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和韧性。二是中国的对外投资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控制的。三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了并购。四是中国的对外投资呈多样化。五是中国开始大举向发达经济体投资。

以下是发言实录:

首先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感谢他们组织了这个论坛。而且我还向曾培炎先生致敬,向多诺霍先生致敬,感谢你们组织了这次会议。我想做一个开场白,我的开场白可能不太一样,然后再请四位嘉宾发言,因为我们的会议有些迟了,所以简要的介绍一下嘉宾。现在的世界已经大不一样了,在过去投资主要是由非常富裕的国家独占的,在那个时候他们大量的向发展中国家投资,中国是主要的受益国,其他国家向中国进行了1.8万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是发达国家向中国进行的投资,但是现在这个趋势发生了有趣的变化,8年之前世界上外商直接投资只有2%是由发展中国家作出的投资,但是现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存量由15%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了前面。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进行了500亿美元的投资,而这还是在08、09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想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有五个特点,而且这个特点非常有趣,我想中国对外投资的五个特点:一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和韧性,哪怕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而且在其他国家纷纷撤资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投资仍然强劲。二是在对话环节当中,我们还会再次提到,中国的对外投资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控制的,不是说交易量或者交易的总数而是由总价值,在总价值上国有企业占了大头。中国的私有企业在获得贷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三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了并购,初始投资占了很大的比例,在欧洲、日本和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虽然有监管,但是并购还在不停的上升。四是中国的对外投资是多样化的,它已经发展到了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五是我觉得是最有意思的,也就是这次论坛背后的原因,就是在2008年之前,中国是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很少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但是2008年以来,中国大举向发达经济体投资,向日本、欧洲和美国进行投资,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中国投资的方向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当然中国还在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但是向发达国家的投资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当然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对外投资的新形势,这说明全球和中国内部环境的新变化,以及中国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新的技术和经验来发展到另外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中国对美国投资当中获得了什么样的利益,中国获得了生产技能、工人技能、它能获得大量的人才、技术,获取了研发能力,而且使得中国能够在价值链上获得更好的位置来加快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本身来说,对外投资也能部署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些因素都说明中国的对外投资包括对发达经济体的对外投资在未来十年当中还会出现快速的增长。那么这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引起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如何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如果你们看看美国公司,或者欧洲、日本公司,为什么他们对中国进行这么多的投资呢?原因是很清楚的,就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有一个很多的机会,有人才,还有人们的创造力,还希望在全球扩展他们的运营,有非常成熟的市场,他们希望能够到发展最快的市场,像中国这样的市场进行投资。所以,这是一个最终双赢的结果,中国需要更多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发达国家也希望中国的发展,对中国进行投资。这是在过去30年中我们看到一个主要现象,外资帮助了中国的发展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而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也推动了当地的市场发展,所以我们要看看问题是什么?

为什么现在外国的投资者在中国的处境更难了,为什么中国的投资在外国市场上受到了歧视?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因为,当这些现象出现的时候,美国会损失,中国也会受到损失,这就是一个双损失的结局,而不是双赢的结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