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欣:中美贸易合作空间广阔

马欣:中美贸易合作空间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7日14:3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7日讯 “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于17日在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事司司长马欣在“应对挑战,把握中美双向投资机遇”论坛上表示,美国去年在中国的投资不到美国对外总投资的1%。中国到美国的投资也不及美国吸引外资的1%。中美贸易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

以下是发言实录:

和他们四位相比我可能是一个新面孔,刚才巴尔舍夫斯基大使介绍的时候用了一个词儿,inside,我理解这个词,我所在的单位国家发改委在涉及到中美投资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方面,另外一个含义是我们比较低调。实际上发改委在中美投资领域上还起到了作用,就是在促进合作方面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在合作当中总是有些矛盾,但是主流是合作,而发改委特别是在合作方面扮演一些角色,这也是巴尔舍夫斯基大使介绍我是她好朋友的原因,而我更多的是在电视上看见她。

今天上午我认真的聆听了曾培炎副理事长和多诺霍会长的演讲,讲得非常精彩,涉及到中美双向投资的方方面面,所有重要的领域和议题都涉及到了,我不可能比他们说的更精彩,但是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三点:

第一,大家都觉得中美双向投资,无论是金额、比例都太小,美国这么大的国家去年往中国投资只有24亿美元,如果加上其他的也不过是30亿,不到美国对外投资的的1%。反过来中国到美国的投资去年也就16.8个亿,也不到美国吸收外资的1%。不管怎么看这个比例都是不高的,特别是跟我们的贸易相比,去年美国的贸易是3.7万亿,中国的贸易额是3.4万亿。双向的贸易大概是四五千亿,美国的统计是5000亿,我们的统计大概是4500亿左右,有些差距,这里有贸易逆差,但是就像上午万季飞会长说的,不是故意的,而是不小心形成的顺差。但是这些数字说明我们有更大的空间,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的话尽管有1%,那么我们有99%的空间,我们和贸易比,贸易双方各占比例也在12%、13%左右,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发展。

第二,中国在投资方面毋庸置疑确实有一些麻烦,比如说在投资环境方面、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市场准入方面,都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也确实修改一些障碍,但是我们从更加积极的角度理解,这也正是我们解决双边关系的动力,如果什么麻烦也没有,那么这种双边关系显得乏味一点。

当然我是讲有些问题是促进我们前进的动力,比如说中美关系当中一个很惹人注意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现在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大家双方都应该正视这个问题,首先是观念的问题,我记得以前曾副总理提过知识产权这个问题应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因为产权观念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与生俱来的,生下来就有这个观念,但是对中国来说不是这样的,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公有制,产权观念没有形成。也就是在最近30年左右形成了产权观念,这是有一个过程,有一个历史原因,而不是中国人故意的侵害知识产权,可能这只是一个借口,也确实有故意侵犯的。

怎么对待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像有些美国公司或者美国政府所做的那样,就是去打压这件事,从各个方面打压,于是中国政府也是拼命保护知识产权,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用压路机压光盘,说明中国政府是下了决心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中国现在谁在反对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最卖力的,我个人理解是影视界的朋友,有些导演和电影工作者、电视工作者,在他们拍完片子之后,大概不到一天,在黑市上就卖5块钱一盘,所以有切肤之痛,因为它创造了这个东西,掌握了知识产权,但是被践踏了,没有收到利益。反过来说,如果中国的企业都有这种切肤之痛,他们会和美国人站在一起保护知识产权,我们现在是打压它更好,还是把它拉在一条船上,和你站在一起。如果我们站在一起会更加主动的保护知识产权,因为拴在一条船上,这样的合作恢复更加积极主动。

另外,我们有合作空间,但是前景在哪里,我们的合作空间从几个方面来讲都是比较广阔的。我本人是非常乐观的,从企业层面来讲,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在北京做的一项调查,39%的美国企业认为在中国的利润要高于全球其他地方,这是一个。第二个数字是75%的企业认为今年的收入高于去年。第三个数字是82%的企业要继续追加投资,当然肯定有道康宁的贡献,来说企业有投资意愿和投资的动力,他们能够赚到钱,这就是动力所在。从第二个方面来讲,从宏观经济政策的角度来讲,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宏观经济政策相向而行。大家都知道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方式,扩大内需,更加积极的鼓励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去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政策特征。反过来看美国奥巴马总统执政以后,也在提选择美国,把去工业化变成再工业化,也提出了出口倍增计划。那么这种情况下他需要外资,需要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两家应该是一拍即合的,可是我个人的理解,在金融危机很长的时间之内没有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有一种现象通过中美双方的贸易,当然中国方面产生了很大的顺差,把这部分顺差变成了外汇储备,然后又把外汇储备变成了美国国债,大概有36%的外汇储备买了美国国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有了充分的资金,保证美国经济有较快速度增长,有了更大的消费市场,来买更多中国的产品,形成这么一种循环。但是金融危机以后,这种循环被打破了,不可持续了。

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宏观经济政策互相在调整,需要对方的投资,过去可能不太需要,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因为它有国债来支持,它有金融市场资本来支持,那么FDI就显得不那么重要的。现在这种情况变了,这是一个好的机遇。从操作层面来讲,我记得温家宝总理两次见到奥巴马都提到一个倡议,叫做“一揽子扩大中美投资贸易的经贸合作倡议”,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扩大自美进口,二是扩大双向投资,三是发现新的合作领域,这里面包括很多,中国在“十二五”期间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领域都可能成为我们双向投资新的领域。

第四,是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一点,中国在这两年应该是在世界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世界的前列,反过来看美国,有些基础设施发展的缓慢一点,应该有机会。中国的企业有资金、技术,有合作的经验,有这三条优势去美国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是一个好的机会。但是从提出到现在,最早2010年第一次跟奥巴马提出,发改委作为一个执行单位,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从目前来看,美国的反映不够热烈,没有我们期望得那么好,也可能我们对联邦政府期望值过高了一点,我们想现在的情况是发改委和美国很多企业有合作机制,通过这些合作的机制,我们能否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开放更多的合作领域研究出一个方案,有利于我们扩大双边的合作。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