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6月FDI同比降6.9% 全年吸收外资规模有望稳定

6月FDI同比降6.9% 全年吸收外资规模有望稳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17日17:14

新华08网上海7月17日电(记者杨溢仁)商务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705家,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1%和3%。其中,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6月利用外资大幅降低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反复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使得外商投资趋于谨慎。尽管上半年利用外资情况不尽如人意,但随着一些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资金在下半年陆续到位,预期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

数据显示,5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9亿美元,同比增长0.05%,是中国FDI年内月度同比第一次实现正增长,但6月份该数据再次为负。

针对该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国内出现的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土地供应趋紧等因素均对外商投资有一定的影响。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和去年同期的基数也有一定关系,毕竟去年6月份是全年的最高点,从环比情况看,6月比5月增加不少,与贸易顺差的数据基本相吻合。”

就外部环境而言,鉴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且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特别是欧债危机还没有妥善解决方案,使得外商投资趋于谨慎。

实际上,此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亦明确指出,当前跨国公司现金持有量达到最高水平,但近期投资意愿不强,并预计,2012年全球FDI较2011年仅有微弱的增长,全球投资资金流趋紧。

但市场也无需过于悲观。就具体数据分析,中国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下降3%,主要是受房地产的影响。从商务部提供的分项数据来看,1-6月份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12.4%,降幅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的平均降幅。

对此,沈丹阳解释称,这种下降是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扣除房地产,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与去年基本持平。

而在其他服务业领域,例如,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及地质勘查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均较快,涨幅分别达到73.3%、62.6%、17.8%。

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影响,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内需不足、增速放缓等挑战,但放眼全球跨国投资布局,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外商投资企业对在中国的投资发展抱有充分信心。

日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进行的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显示,由跨国公司评选的最受欢迎的东道国中,中国位列第一。

在提及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优势方面,沈丹阳强调了以下几点:首先,中国快速增长的巨大国内消费市场给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其次,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的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并且建立了长效机制;第三,“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进程,将给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沈丹阳还表示,商务部还将在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提高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有新的举措。

随着中国政府近期陆续出台“稳增长、扩内需”的利好政策,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这将提振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的信心,促进投资者加快投资决策和投资进度。商务部预计,全年利用外资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完)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